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明康:经济管理需搞好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专栏)在全体大会一:“十二五时期中国金融改革与经济发展”上表示,中国不仅需要有一个强健的金融体系,而且我认为,需要在经济社会管理的各方面搞好顶层设计和加大执行力。

  以下为刘明康的讲话实录:

  尊敬的俞书记,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30余年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新起点上,我感到我们面临着调结构、促转型、谋科学发展等一系列的艰巨任务,其困难程度、复杂程度其实并不亚于我们之前走过的30多年。中国不仅需要有一个强健的金融体系,而且我认为,需要在经济社会管理的各方面搞好顶层设计和加大执行力。下面,简单谈几点认识,和大家一起来磋商。

  一、我国银行业改革发展取得深刻变化。近年来,在中央的强力推动下,金融改革开放已经步入深水区。经过八年多的审慎引导,我国银行业经受住了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考验,从内在机制到外在形象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在运营机制和管理效率方面出现的可喜转变尤为难得。

  一是经营效率大幅提升。截至2010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比2003年增加了3倍,但资产利润率增加了10倍,达到了国际良好银行水平。这些利润来源之一,是对成本的有效管控。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成本收入比从2000年超过60%的水平下降到2010年的30%左右。

  二是风险防控能力显著增强。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分别从2002年末的2.28万亿元和23.61%(四级分类口径),下降到2010年末的 3646亿元和1.15%(更为严格的五级分类口径)。商业银行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从2003年末的-2.98%上升至2010年末的12.2%,所有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全部超过8%的监管要求。更为重要的是,商业银行已经有了资本约束意识和持续补充资本的内在动力。所有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已从 2002年末的6.7%提高到2010年末的218.25%,贷款拨备率达到2.41%,并且提足拨备抵御风险已经开始成为银行股东、董事、高管的普遍共识。

  三是收入来源日趋多元化。2010年,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增长超过30%,增幅比去年提高7个百分点以上,建设银行等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已经从2002年的4%上升到20%,银行业主要依靠利差的盈利模式正在悄然转变。令人欣喜的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长,主要来源于新业务领域的良好拓展。截至2010年末,商业银行信用卡有效发卡量超过2亿张,相当于全国每6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拥有一张信用卡,而且卡均透支额度比上年增长近40%;理财产品发行额度大幅增长,仅工商银行2010年对公和个人理财产品销售额就达到4.5万亿元。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客观看待我国银行业存在的问题。邓小平同志1993年曾指出,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事实已经证明了他的正确。

  二、从战略高度推动银行业转变发展方式。胡锦涛同志强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适应全球需求结构重大变化、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的必然要求。我国银行业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前瞻的思维,抓紧从战略入手,推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