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火锅店开始公示底料添加剂 多数店家仍未公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市卫生局要求,本月底前,北京餐饮单位须公示其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和自制调味料中用到的食品添加剂名称。昨天,记者在京城几家海底捞火锅店看到,店家已经将食品添加剂表贴在了店内明显的位置,但更多火锅店仍表示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公示添加剂生意没影响

  昨天晚饭时分,记者来到位于西单北大街西西友谊宾馆7层的海底捞西单店,餐厅自助调料台上面贴了一张白色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公示表。表上有十种食品使用了添加剂,分别为:海鲜酱、沙茶酱、菌王酱、XO酱、豆花酱、香辣牛肉酱、海底捞豆花、柠檬水、鲜鸭肠、鲜毛肚,包括六种调味酱、三种涮品和一种饮料。这几种酱中都有一种添加剂:山梨酸钾(是广泛使用的一种防腐剂)。像这种公示表在店内的醒目位置还有好几张。

  同样在海底捞石景山万达广场店,也竖起了这样的公示表,自制调料中的主要成分以及加入D-异抗坏血酸纳、山梨酸钾等添加剂的含量等都有明示。

  西单店经理王女士介绍,按照公司要求,这张白色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的公示表几天前就已经张贴出来了。“从这张表张贴以来,店内的生意跟以前没有什么区别,只有个别顾客看到这张表后,才知道原来这些调料和酱中加了食品添加剂,有些食客会问这些食品添加剂符不符合卫生安全,是不是非法的。”

  多数店家仍未公示

  市卫生局月初下发通知,为了规范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本月底前,北京有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的餐厅、饭店,要在店堂醒目位置或菜单上公示其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同时要在卫生监督部门备案。市卫生局将从即日起对提供火锅、自制饮料和调味料的餐厅进行拉网式检查。

  昨天,记者也走访了位于西单附近的另外4家火锅店,包括位于中友百货8楼的“捞吧捞吧”、“呷哺呷哺”和大悦城的“豆捞坊”、“涮品天下”,但都没有见到公示添加剂公示表。问起这些店面的员工是否知道这项新规,有的表示不知道,有的说没有接到领导的通知。也有的店面经理说,不知道该怎么公示。

  据了解,市卫生局除了明确要求须公示使用到的食品添加剂外,并没有给出公示样本。记者从海底捞的公示内容上看到,上面列出了食品名称、主要成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及用量。

  另外,公示食品添加剂是否会泄露商业机密也是一些餐厅管理者担心的。昨天,海底捞相关人员表示,六种海底捞特有调味酱都进行了配方公示,但只公示用到的原料,并没有要求公示配方比例,应该能保护商业机密不外泄。

  添加剂表消费者看不懂

  昨天,在海底捞餐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就餐者。“贴出来是件好事,对我就餐没什么影响,在卫生方面比以前放心一些,以前吃火锅都是看哪家火锅店味道好或者有特色才去。”

  “这些添加剂公示出来我也看不懂,这就跟我在超市买一些包装食品一样,上面都标明了各种添加剂,但我不知道哪些对身体影响大,哪些没啥事。”

  也有的顾客对店家是否会把所有添加剂都罗列出来表示怀疑。市卫生局则表示,监督部门将加大对小型餐饮服务单位的巡查和抽检力度,确定检查的频次和方式,每季度应不少于1次。

  专家释疑

  添加剂是否影响健康

  提起食品添加剂,多数人都觉得这是对身体有很大伤害的东西,那么添加剂究竟对身体健康有没有影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所长严卫星表示,社会上经常把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物质统称为添加物和添加剂,这是不对的,目前很多食品安全问题更多是因非食用物质、非法添加引起的,把这些都归罪为添加剂,其实是冤枉了添加剂。

  卫生部上周刚刚公布最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严卫星认为,标准规定只有列入到标准的食品添加剂方可使用,同时规定了应该在保证工艺的情况下,使用越少越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修订时,做了系统全面的评估,考虑了很多极端情况。目前看,无论国际国内,没有看到一例由于食品添加剂造成的食品安全事件。标准中规定的所有食品添加剂,都经过严格的安全评价和工艺的必要性审查。(记者方芳 实习生余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