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官员:中国保险遇三方面瓶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19日消息,在今日举行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上,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张雁云对新浪财经表示,当前中国保险主要面临三方面瓶颈。

  首先,由于社会大众对保险业的“信任不够,”认知不足,中国保险市场有效保险需求不足。

  “从民众对保险业的认识来看,人们对保险在稳定社会经济,维护个人切身利益的作用还未形成一个理性的认识,导致参保观念淡薄,主动买保险的人寥寥无几,甚至有时候保险人员向民众推销的时候,往往认为是在骗钱,”他说,“因此,整个保险业,出现的完全是买方市场,迫使保险推销人员四处奔波,仍无效果。”

  其次,由于客户对风险存在需求各样化,使之无法正常公正的计算其损失。

  他称,“由于不同客户有不同的期望损失,保险人却无法区分不同类型的客户并向他们收取不同的保费。如果投保人或被投保人选择逆向选择,就会危害保险人的利益,因此,保险人为维护自身利益就会制定相依的措施或规定。逆选择产生主要是市场不全。因此控制逆选择的主要方法是想办法获取更多的投标风险信息,对标的进行风险分类,对不同风险的标的收取不同德费用。

  “健康保险风险大,不易控制以及难以预测的特征,使加强保险的管理,控制经营成本,越显突出和重要。” 他表示。

  对于中国保险未来的发展,他称还需国家政策支持不够。在金融产品日渐趋同的今天,资产占整个金融业总资产比重仅为 3.8%的保险业在不断寻求自身发展的路上,由于营业税率较高等系列税收瓶颈制约,已陷入僵局。根据国家政策规定,保险公司的营业税率为5%,这对于那些动辄数十亿新产品保费收入的寿险公司来说,意味着上亿的预缴税款负担。

  ”因此得到政府的支持对中国保险业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他表示。

  他认为,未来中国保险应在加强人民对保险的认识上,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上和中国政府的支持上得到有效改善。(丹妮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