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路行业:方兴未艾 进入新一轮繁荣周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信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信证券

  “十二五”期间投资2.8万亿。“十二五”新增通车里程将达3万公里,相比“十一五”的1.6万公里增长87.5%;投资2.8万亿元,同比“十一五”的1.98万亿元增长41.4%。2011年,铁路投资规模确定为7,455亿元,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球铁路行业进入新一轮繁荣周期,随着设备出口和国外工程订单增长,铁路产业链整体需求依然景气。

  站前工程投资高峰过去后逐步转向站后工程和车辆投资。铁路产业链包括站前工程、站后工程和车辆等。近两年是新线建设高峰,2013年后规划线路减少,基建投资开始下降。随后而来的是站后工程建设高峰,逐步从基建转向设备和车辆投资。

  各细分领域市场龙头企业将受益铁路建设增长。铁路建设涉及很高的安全性和技术要求,加上需要铁道部的资质认证,因而众多细分领域市场较为集中,毛利率较高。桥梁功能部件、高铁扣件、轨道板数控机床、箱式变电站、铁路牵引变压器、铁路电源系统、车号自动识别系统、信号系统、车辆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将受益铁路建设增长。

  车辆:未来10年2.3万亿元。铁道部计划到2015年全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达到1,500列以上,再加上机车、货车、客车等的需求,未来十年,车辆市场总规模将达2.3万亿元。南车、北车占据95%的市场份额,市场订单充足,确保其业绩增长。

  给予“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铁路建设“十二五”期间仍然维持较高投资水平,站后工程和车辆投资逐步进入高峰,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面临机遇,我们给予铁路产业“谨慎推荐”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