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都:回购华快为解决收费公路乱象趟出新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论

  华南快速一期收费高且乱,代表委员呼吁八年,直言“全球最贵”。近日省财政厅在答复省政协委员相关提案时表示,鉴于华快为经营性收费公路项目,撤销收费站需由地方政府与投资各方协商一致,并建议由广州市政府与投资各方协商,根据地方财力及华快各项目财务收支、收费年限等情况,择时采取回购公路收费权的形式,逐步取消华快收费,并将其纳入广州市机动车年票制通行范围。

  华南快速一期的筹建过程及其融资方式有历史的原因。当年解决番禺和广州之间的快速通行障碍迫在眉睫,而地方政府财力也不尽充足,这就是这条收费公路建设乃至最后投入使用的背景。放在全国的视野下考察,公路建设的市场化融资也不是多么新鲜的事情。

  就像交通部官员称赞收费公路,评价“没有收费公路就没有中国交通的现状和成就”一样,也可以认为,当年华南快速一期的决策有其特定时期的正确性,为连接广州、番禺做出了贡献。然而,时移势易,因为存在收费期限过长、成本不透明、收费标准过高等问题,收费公路系统哪怕造就了今日四通八达的成绩,当下仍难免承受前所未有的质疑和讨伐,在这样一种语境和氛围中看华快,其面临舆论压力应在情理之中。

  而且与全国其他收费公路相比,华快的特殊性还在于,随着番禺的撤市改区和广州城市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它所连接的不再是不同的两个市,而已成为一条市内公路。放眼全国,即使在收费公路纵横交错的现实下,市内通行还需额外付费都是十分罕见的。

  收费公路乱象并不自今日始,但其推高物流乃至民众生活成本、阻碍经济发展的“罪状”当下尤其让人难以忍受,这是时代和社会变迁的必然。尽管从情理上讲,公路建设的市场化融资无可厚非,只要制度完善监督到位,这种融资方式在保证投资人获得合理回报的前提下,未必一定会导致收费公路成为盘剥公众利益的提款机,但这毕竟只是一种理想化的场景,在政企利益纠缠不清的难局中注定很难实现。

  因此要解决收费公路存在的问题,让公路彻底回归其公益性,由政府回购收费公路就成了一个相对较好的办法。在这里,政府所使用的仍然是纳税人的钱,收回的公路供纳税人免费通行,符合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义。而受益于此的,更有广州的城市交通,经济社会活力也将得到释放,正面效应堪称巨大。

  以政府回购来应对收费公路乱象,早在2006年即有人大代表提议,也获得了舆论附议和赞赏,但至今除了惠州等地外,全国响应者寥寥,其故盖在于,政府回购除了财力要有保证,有无决心也很关键,另外还要看政府和企业谈判是否顺利。

  就广州市而言,如果决心已下,财力应该不是很大的难题。至于政府和企业的谈判,首先当然应该遵循商业谈判的一般规则依法进行,投资人的权益不能轻易损害,其次,回购收费权关乎公共利益,政府也不是一个自己承受得失的谈判对手,因此谈判过程中的出价和议价不能暗箱操作,否则即使回购成功,也可能成为变相的“国资流失”。据媒体报道,华快的回购成本或许高达70亿元,从企业经营者的角度,这个价格当然越高越好,但就政府而言,价格是否合理乃至是否接受却必须经受审核和向人大报告,并向社会全面公开谈判过程。2010年,惠州市政府出资2.67亿元回购广汕公路惠州段,曾经引起很大争议,同样的政府行为,理当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如果进行得好,广州回购华快极有可能为解决收费公路乱象趟出一条新路。

  回购收费公路的谈判一旦展开势必十分艰苦,而另一方面是公众不满收费公路的强大舆论压力,政府置身于这种尴尬中,回想当年的决策,片面的正确性中是否也有点轻率的意味呢?这对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来说,也许是一个有益的提醒:在事关公益的决策上必须慎之又慎并始终坚守公益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