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福林:直融比例偏低导致金融风险集中于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专栏)在全体大会一:“十二五时期中国金融改革与经济发展”上表示,我国直接融资比例总体来看仍然偏低,使金融风险高度集中于银行体系。

  尚福林表示,从金融市场的体系看,直接融资的比例总体上还偏低。应该说这几年直接融资的比例上升是比较快的,但总体来看仍然偏低,使金融风险高度集中于银行体系。这样既不利于银行的有效管理,也不利于平衡资产负债水平。直接融资的规模相比股票市场、公司债券市场的规模偏小,难以有效满足投资者不同的风险偏好和进行有效地投资组合的需要。

  从金融机构体系看,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主要还是围绕大企业、大城市开展,对于广泛中小企业、科技型企业和农村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供给相对比较薄弱。刚才刘主席也讲了,这几年有很大的改进,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薄弱的。金融资源的配置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