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定富:中国保险市场总体上还很稚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专栏)在全体大会一:“十二五时期中国金融改革与经济发展”上表示,中国保险市场总体上还很稚嫩,要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必须依靠制度,要防范快速发展中的风险必须依靠制度,要充分调动人的积极因素还是要依靠制度。

  吴定富表示,中国保险业起步较晚,基础薄弱,是典型的转轨市场和新兴市场。在这样的条件下,做好保险监管工作既不能简单地照抄照搬成熟市场的做法,又要兼顾金融市场的规律。我们始终坚持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相信市场的力量。对于中国保险业来说,我们相信市场但不是放任自流,我们注重培育保险主体,促进不同所有制形式和不同国家的保险公平竞争,提高市场运行效率,规范市场秩序,纠正市场失灵,解决单个保险公司无法解决的共性问题。

  二是相信制度的力量。中国保险市场总体上还很稚嫩,要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必须依靠制度,要防范快速发展中的风险必须依靠制度,要充分调动人的积极因素还是要依靠制度。面对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坚持试点先行,把试点的有益经验及时上升到制度,并在实践当中不断完善制度。

  三是相信创新的力量。我们一直秉承鼓励创新的监管理念,支持市场主体和监管机关内部的各项有益创新。这种理念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没有改变,因为我们评估中国保险业的问题是创新不足,而不是创新过度。得益于鼓励创新的理念,保险业的活力才能够不断地迸发和涌流。

  四是相信审慎的力量。我们始终强调防范风险是保险业的生命线,保险监管在防范化解风险、促进行业整体稳健运行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重大监管政策推出前后,我们都要反复评估对保险市场的影响;对保险市场的持续监管中,我们对保险公司财务的稳健性高度关注;在国内外金融市场面临较大冲击和动荡时,我们注意防范个体和局部风险隐患转化为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