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明康:银行要建立科学的考核办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熊锋

  中证网讯 20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专栏)在2011陆家嘴论坛上表示,银行要建立科学的考核办法。从实际出发,本着可持续发展原则,设定各类业务考核内涵和目标,并合理制定相应的激励约束政策措施。从上到下,一以贯之地贯彻科学发展观。

  刘明康指出,银行必须持续推进提升有理有据、公平合理的产品定价能力。银行业金融机构一定要能够把自己的成本、费用和风险算清楚,做到“算了再做”,而不是“做了再算”。

  一要完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制度(FTP)。部分国际先进银行已经能够将所有成本的90%以上通过内部转移定价的方式分摊到每一个产品和每一笔业务。我国商业银行必须抓紧建立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制度和系统,结合中长期风险成本计算和市场资金供求状况,准确计算上存资金成本率和借出资金收益率,提高银行对贷款和中间业务的科学定价和约束能力。

  二要抓紧推进全面风险数据收集与管理的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完善风险数据跟踪分析与科学评估的系统平台和动态模块,加强对客户风险的科学测算,并通过加成定价方式确保收益能够覆盖成本与风险。

  三要赋予客户选择权。通过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告知消费者可供选择的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给予客户充分的提示和选择空间。

  四要建立科学的考核办法。从实际出发,本着可持续发展原则,设定各类业务考核内涵和目标,并合理制定相应的激励约束政策措施。从上到下,一以贯之地贯彻科学发展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