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全省抽查:两成半面粉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以食为天,我省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如何呢?记者昨天从省质监局了解到,我省刚刚结束了对小麦粉、大米、酱油、醋、挂面、葡萄酒等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结果表明,加工环节食品质量不容乐观。一批质量不合格的产品及生产企业被曝光。

  济南不合格面粉全是小厂生产

  此次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我省小麦粉生产企业765个产品批次,有199个批次的小麦粉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占了抽样产品的26%,其中,10批次的产品是因为标签不合格。记者注意到,大部分不合格小麦粉是因为水分超标或者增白剂超标,不合格小麦粉中,产自济南的有17个批次,全部是小厂生产的,不合格的原因是水分含量超标。如章丘市红太阳面粉厂、章丘庆禄面粉厂今年3月7日分别生产的特一粉和小麦粉因水分超标被判不合格。而来自民天等大品牌的小麦粉产品质量都不存在问题。

  我省质监部门同时抽查了210批次的挂面产品,经过检验,19个批次被判为不合格,其中,有8个批次的挂面产品是因为标签存在问题。

  25批次大米不合格多是标签“惹祸”

  省质监部门还对我省大米生产企业进行了抽查,被抽查的59批次大米产品中,25批次大米产品被判为不合格,不合格率占抽样产品的42%。虽然不合格率偏高,但记者注意到,内在质量不合格的批次较少,仅有6批次,其他19个批次都是因为标签存在问题。

  省质监局食品处有关人士表示,此次大米抽查,不少产品受累于标签不合格,其内在产品质量还是合格的,不影响食用。但这样的产品同样不能进入市场销售。

  有7个批次的不合格产品出自济南,其中,6批次产品因为标签存在问题被判为不合格,只有济阳县兴贵黄河大米加工厂10公斤/袋的黄河大米因水分超标不合格。

  地产酱油全合格市民可以放心买

  此次抽样的酱油质量总体来讲不错,产自济南的产品全部合格。济南市民可以放心购买地产酱油。在共117个抽样的批次酱油产品中,18个批次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产品抽样不合格率为15.38%。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菌落总数超标、铵盐等。

  省质监部门对我省出产的食醋抽验了125批次产品,20个抽样产品不合格。其中,济南天睿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好厨师牌老陈醋(800ml/壶,批次为20110211)因总酸、不挥发酸超标被判为不合格。

  质监部门还在全省抽检了226个批次的葡萄酒产品,存在内在质量问题的占抽样总数的4.86%。

  省质监局有关人士表示,虽然从抽检情况来看,我省食品生产情况不容乐观,但目前大企业生产的食品市场份额高,而抽检结果显示大企业产品质量不错,因此,建议市民还是选择大企业的产品。 (记者李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