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陆家嘴论坛开幕 刘明康:只有量的发展不可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1陆家嘴论坛今天(20日)正式开幕。随着中国金融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和经济金融对世界影响力的日益增强,陆家嘴论坛已经发展成为金融领域内国际知名的高端对话平台。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围绕着货币、物价、宏观管理、金融中心建设等话题,全球经济界精英们将擦出怎样的思想火花呢?下面我们连线正在论坛现场采访的中央台记者柴华。

  主持人:今年的陆家嘴论坛定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怎么理解?

  记者:陆家嘴论坛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本届的轮值主办是中国保监会,在开幕式上中国保监会主席也是论坛的共同主席,也是论坛的共同轮值主席吴定富(专栏)表示,在当今世界经济金融格局加快调整,新兴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不过世界金融复苏仍然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全球金融治理的任务也依然非常艰巨,今年又是我国“十二五”第一年,中国面临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把本届论坛的题目定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希望与会的嘉宾能够畅所欲言为应对金融危机,促进金融结构的调整和金融体系的变革,实现世界经济全面复苏以及可持续增长做出积极的贡献。同时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专栏)也表示,在过去的五年上海市大力推进了上海市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未来五年如何继续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这个问题也要在本届论坛当中充分的讨论了。他还表示,上海将配合中央金融管理部门积极促进境内外人民币市场的联动发展,同时拟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为契机,推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在上海发行人民币债券和股票。

  主持人:正在进行的第一场全体大会题目是"十二五"时期中国金融改革与经济发展,对于这个话题,一行三会的主要负责人都有怎样的观点呢?

  记者:我们知道,目前大会还在持续进行当中,这第一场大会还没有结束,在过去一小时里,中国人民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首先发言,他表示尽管目前全球经济复苏比去年更加明朗,但是整体上不确定因素还是比较多,而且全球相互之间的影响也是更大了。从中国的情况来说,中国经济在危机之后率先复苏,我们的周期和发达国家所属周期有可能是不一样的,而对于周期判断的变化,说明我们需要有一些逆周期的措施,我们国家具有高储蓄率,财务软约束仍然存在等等的这些特点,这些都可能带来过热,因此我们必须引出一个宏观审慎性管理的框架,尽管这有可能使得中国经济放缓。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专栏)也表示说,发展快而不好不是我们的方向,有量无质且带来大堆国际国内的隐患和纷争更是不可取的,我们要建立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在未来五到十年的关键时期里面,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