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保险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保监会主席、中国保险学会名誉会长吴定富(专栏)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和主席助理陈文辉(专栏)等出席年会。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总裁霍联宏致欢迎辞并主持了相关议程。来自保监会系统、各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保险中介公司、保险社团组织、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新闻媒体等近400人出席了本届年会。

  本届学术年会围绕“价值、创新、社会责任??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的主题,对关系行业改革发展的几个重大问题展开研讨。

  吴定富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创新社会管理机制、提高社会管理能力是各级政府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管理机制,在社会风险管理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是辅助政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手段”。因此,在新形势下,保险业应创新服务方式和途径,辅助政府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形成政府和市场机制协同发挥作用的社会管理新格局,为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贡献。

  吴定富强调,保险业必须处理好企业发展与服务大局、保险经营与诚信建设、产品创新与消费者权益以及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等四方面关系,创新理念,发挥行业价值,提高服务能力,以行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建设,在行业发展中服务和保障民生。

  霍联宏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保险业已步入全面转型的关键时期。 “价值、创新、社会责任”的主题揭示了保险行业转型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价值是保险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和自然诉求,它奠定了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创新是保险业发展的源动力,也是实现保险业全面转型的有效路径;社会责任则涵盖了保险业在发展过程中如何处理好与投资者、员工、客户以及社会等利益相关方的丰富内容。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实现行业和企业价值的持续增长,如何通过创新来驱动行业及企业的转型发展,如何更好地实现保险业与社会的协调发展,这些问题都亟待取得理论及实践上的突破。太平洋保险将和中国保险业一起,在参与保险理论研讨的同时,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道路,推动和实现公司价值的可持续增长,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及部分保险公司高管还围绕“推进保险业改革与创新,为“十二五”社会发展服务”、“植根中国市场 坚持价值增长”、“大型公共活动的风险管理实践”、“尽社会责任是寿险业结构调整的基础”、自由、法治与保险市场的自发秩序、“保险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监管的合理性基础与制度设计”、“从(再)保险人的角度谈风险管理”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会议还发布了2011年度《中国风险管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