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景源: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5月29日至30日,2010 (第二届) 大连·中国经济论坛在大连富丽华大酒店举行。以下为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专栏)实录。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由于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首先是出口受阻。08年春季广会,美国来华的客商人数同比下降13.3%,签约额下降9%。08年到6月底,上半年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增长率由20%下跌到8.9%。08年11月,中国三大外贸指标的增长率全部为负增长——进出口总额增长率-9%,07年同期是23.9%。出口额增长率-2.2%,07年同期是22.8%,进口额增长率-17.8%。

  出口的下降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外部需求在急剧下降,而进口的下降则告诉我们国内的经济也在萎缩。出口的下降首先影响到工业生产,08年我国规模以上的工业增长速度为:一季度16.4%,二季度15.9%,三季度12.9%,10月份8.2%, 11月份又降到了5.4%。工业生产的下降又直接导致了整个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下滑,08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长率是10.6%,二季度是10.1%,三季度是9%,四季度仅为6.8%。

  把这些个问题归纳在一起,应该说现在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困难是外部需求急剧下降,然后产能过剩问题凸现,又推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外部需求下降、产能过剩凸显、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又把我们推到了一个严峻的就业形势这样一种局面,所以这些困难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

  经济下滑得到初步遏制

  为了战胜这场困难,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来一揽子方针,即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民生。从今年1至4月份中国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状态来看,我认为中国经济从08年下半年开始下行的趋势得到了初步的遏制,主要经济指标的环比变化出现了积极向好的迹象,这说明中央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成效在初显。从需求看,一季度全国的投资增长率是28.8%,比去年同时期加快了4.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的增长速度更快了,新开通的项目大幅度增加了。下一步就是在建和续建项目,它表明经济增长的后劲。从消费看,一季度全国的消费增长率在15%以上,虽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但达到这样的增长速度也很不容易,说明民众的信心在继续的提升。现在,出口还是在继续下滑,但服装出口已经由负转正了。从生产的角度看,中国工业的状况基本恢复到去年10月份的水平。

  经济向好的迹象也可以从“最末端”感受到。08年11月份,山东高速公路上基本没有卡车,而现在卡车数量的增加代表物流量在增加, 说明我们的工业开始回暖。废品属于“经济”最末端,河南的废纸、废塑料的价格还在下跌,但是废金属的价格在上涨,这说明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行业开始出现复苏的迹象。

  这些积极向上的因素只能说明我们现在经济下滑的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但若想把这些好的苗头和迹象变成稳定的趋势,还需要付出扎扎实实的努力。很多人问我保八能不能实现,我认为保八虽然难度很大,但是也是可以实现的。就我们自身来讲,就是要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民生,气质最大的问题就是调结构。我国经济在过去较长时期内积累了很多矛盾和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集中表现为结构问题。这场危机把企业推到了不转变增长方式、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优化结构就要“灭亡”的境地。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认为这场危机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