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会带来负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记者 朱钰】2011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周小川(专栏)指出,从金融危机发生后的应对到现在抑制通胀,中国宏观管理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一直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的形势。

  他表示,因为不知道金融危机究竟会怎么演变,在当时也很难作出准确的估计到底负面冲击有多大,所以一个可能的好的选择就是最开始的时候尽量出手要快、出拳要重,以便尽快把危机挡住。因此,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的应对方案是在11月初推出总值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个经济刺激计划是一种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来支持上一批包括民生、社会发展等的项目。

  而他补充,“但经济理论和国际的历史结论都告诉我们,一般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实行以后会带来负作用,就是事后会引发物价的上升,可能会引发某种资产泡沫。”

  他称,在应对危机的政策出台后要考虑一个及时退出的问题,但在退出时点的判断上也面对着不确定性。

  对此他解释,中国在全球复苏走得相当靠前,2009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出现了比较强劲的复苏,那时政府开始考虑货币政策扩张的程度可以有所改变,虽然还是采用了比较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但扩张速度开始放缓、收缩。但欧洲出现了主权债务危机、美国经济复苏亦相当不稳定,这使中国的宏观管理政策的调整和执行面临了严峻的挑战。

  他指出,真正货币政策紧缩是从2010年四季度开始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同时也提高利率。去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开始明确了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的货币政策。

  但他表示,尽管目前全球复苏比去年明朗,但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全球交互影响也很大,因此现在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常规年代比也有比较大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