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福林:创新财政支持手段破解农村金融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财政部的李勇(专栏)副部长在全体大会一:“十二五时期中国金融改革与经济发展”上表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从增加信贷发放、防范信贷风险等多个角度,破解农村金融难题,引导金融资源下沉到农村去,促进金融支持“三农”事业的发展。

  李勇表示,“十一五”时期是改革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五年,回顾过去的五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财政金融工作积极发挥财政与金融政策结合点的独特传统。本着抓重点、促改革、强管理的原则,开拓创新、多管齐下,成功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为“十二五”时期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我还想强调三个方面:首先,充分发挥财政政策杠杆作用,促进金融支持“三农”等经济社会中薄弱环节的发展。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先。农业作为更需要支持的产业,涉及农业金融服务的风险和交易成本比较高,金融机构对“三农”资金供给的动力明显不足。为此,中央财政积极创新财政支持手段,“十一五”期间先后出台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涉农贷款增量奖励等一系列财政补贴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从增加信贷发放、防范信贷风险等多个角度,破解农村金融难题,引导金融资源下沉到农村去,促进金融支持“三农”事业的发展。

  第二,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与国际同业相比,我国金融机构在公司治理、金融创新以及风险管理方面,有了巨大的进展,但是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同时,这场金融危机也暴露出金融机构公司治理薄弱会带来巨大的破坏性。我国金融机构深化改革的任务也显得尤为紧迫。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中央财政动用财政资源,积极支持国有金融机构实施股份制改造,推动建立相关工作治理机制和议事规则,通过股权结构改革,资产质量得到明显的改善,盈利能力显著提高,确保了我国金融体系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实行平稳运行,为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第三,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的有效方式,切实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我国金融资产规模巨大,不仅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具有绝对主导地位,而且主要集中在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大型国有金融机构,管好、用好国有金融资产对于促进国家金融业的整体发展,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财政方面积极适应金融改革需要,以股权为纽带,切实履行国有金融资产监管职责。另一方面,紧紧围绕评估、转让等国有资产管理的核心环节,增强制度建设和技术管理,并进一步建立了金融企业绩效评价和薪酬管理制度,逐步健全政府管理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国有金融资产流失,从制度上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

  展望“十二五”,我国金融面临新的机遇和新挑战,各种不稳定因素始终影响经济的恢复和增长,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各国都在经历全球流动性过剩所带来的大宗商品涨价和大规模的热钱流动,中东、北非的局势动荡和日本的强烈地震同样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从国内形势看,宏观经济、金融运行形势总体向好,但逆通胀和稳增长,应对外部冲击和内在转型需求等问题相互交织,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存在。面对当前变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十二五”的金融工作应立足全球、着眼长远,重点把握四项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