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一季度中国实物黄金投资问鼎全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刘继

  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可谓迅猛之极。世界黄金协会最新的报告称,今年一季度,中国已然成为全球最大实物金条和金币投资市场。

  在昨日于北京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世界黄金协会称,自2001年解除市场管制后,中国的黄金需求得到迅速增长,其黄金需求量的年均增速达到14%。

  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黄金年度总需求量(金饰、投资以及工业需求总和)首次突破700吨大关,较上一年度增加了32%。

  最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中国的黄金投资需求总量达到187.4 吨,这与前一年度相比增长了71.1%。而这一增长势头在2011年第一季度得以延续,该季度中国黄金投资需求量达到90.9吨,中国也由此成为了本季度全球最大的实物金条和金币投资市场。

  更令人瞩目的是,中国的金饰需求市场比投资需求更为庞大。今年一季度,中国的金饰需求量达到142.9吨,创下季度新高,与去年一季度的118.2吨相比增长了21%。

  数据还显示,金饰目前仍在中国黄金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在中国2010年黄金需求总量中,金饰需求占据了近64%,投资需求占27%,工业需求占9%。而在过去七年间,中国金饰需求增长了一倍以上,即从2004年的224.1吨增至2010年的451.8吨。

  “全球经济金融态势仍不明朗的时期,作为货币性资产、全球货币以及风险分化手段的黄金,成为了国内投资者追捧的资产类别。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印度的全球第二大黄金消费市场。”世界黄金协会表示。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分析,有四方面因素将进一步拉动中国黄金需求的增长。第一个因素是根植于中国文化之中的黄金投资传统。

  第二个因素则是新兴市场的通胀恐慌日益逼近。全球流动性过剩的状况导致资本大量涌入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这些资本流入对通胀产生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导致中国消费者纷纷转向黄金投资。

  “因为以往的事实证明,黄金是一种有效的通胀避险工具和财富保值手段。”世界黄金协会表示。

  第三个因素则是中国国内投资渠道有限,大量投资者日益转向将黄金作为储蓄和投资多元化的手段,而中国机构对提高黄金类资产分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第四个因素是中国顶尖经济学者均主张增加中国的黄金储备,以保存储蓄量,并对冲外汇储备的贬值情况。

  “我们认为,中国的黄金需求,可能在未来十年内翻一番。然后鉴于中国黄金需求的近期动态,我们认为如果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这一增长,也不足为奇。”世界黄金协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