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礼辉:世界经济旧格局蕴含新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行长李礼辉(专栏)在全体大会二:“世界经济成长前景及其风险因素”上表示,世界经济旧的格局蕴含着新的趋势,现在的经济金融情况仍延续着经济危机以前的特征。

  以下为李礼辉的讲话实录:

  非常高兴能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几位金融经济界的大师讨论这样一些问题。由于今天的发言有时间限制,我简要说三个方面的观点。

  第一,世界经济旧的格局蕴含着新的趋势。大家都知道,国际金融危机现在已经渐渐淡出,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是我们进一步分析的话,现在的经济金融情况仍延续着经济危机以前的特征,有三个特征:一是经济全球化的总体趋势并没有转变,到去年年底,全球贸易量已经恢复到危机以前,就是2008年7月份那个时候的贸易量水平;二是经济不平衡的旧格局并没有打破,发达国家过度消费,发展中国家过度储蓄的格局并没有太大变化,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量,贸易顺差占全球GDP的比重在不断上升,预计到2014年会达到1.14%,这也是很高的数额;三是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大家都知道这一轮的流动性过剩是2003年开始的,2007年进一步加剧。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各个国家的政府采取了一些放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实际上进一步推动了流动性扩张的问题,现在资产价格在进一步上涨。应该说通货膨胀的压力,各个国家的通胀压力都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