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另类理财“喝酒”“赏画” 最高年收益超10%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产品也爱“喝酒”、“赏画”

  曾把“铁公基”作为座上宾的银行理财产品,如今也开始喜欢上“喝酒”、“赏画”。由于市场下跌,银行开始瞄准高端艺术品、白酒等另类投资领域,为投资者博取高收益。

  近日,一股份制银行针对高端客户设计了一款艺术品信托理财产品,投资门槛100万元,期限1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主要投资于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中国绘画、书法大师的作品,以及20世纪油画大师、当代艺术家的作品。短短3天时间,4500万元的份额即销售一空。而在此前不久,工商银行推出的一款高档白酒理财产品,投资者可在投资期满后收回本金和收益,也可获得实物白酒外加现金收益,同样销售火爆。

  其实,早在2007年,民生银行就曾推出国内首款投资艺术品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在两年投资期满后,获得了25.5%的实际收益。2009年,建设银行也曾推出一款投资普洱茶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7%,尚未开售即被高端客户预购一空。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国内银行共发售了13款投资酒类、茶品、艺术品的另类理财产品。有的银行甚至推出挂钩二氧化碳排放权和裸钻价格的理财产品,吸引投资者眼球。

  原因

  抵御通胀 另类投资

  一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投资方向都是“铁公基”等大型项目,或是股市、黄金等资本市场,缘何会爱上“喝酒”、“赏画”这些阳春白雪的高雅之物?

  民生银行武汉分行零售市场营销部CFP艾莉称,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市场一直处于振荡之中,下跌多过上涨,传统理财产品在设计和获利上都遇到瓶颈。为帮助投资者抵御通胀,银行开始尝试另类投资渠道。而高档艺术品、酒类和传统投资领域相关性较弱,甚至是负相关,近两年市场下跌时,酒类和艺术品往往逆市而上,相关理财产品均实现了较高收益,因而受到投资者青睐。

  艾莉介绍,银行发售的另类理财产品通常是与信托公司合作,并聘请了专业的投资顾问,选择在合适的时机投资合适的产品,收益大多比较喜人。

  投资提醒

  风险较高 分散投资

  另类理财产品收益虽高,风险同样不容小视。“与投资者直接投资艺术品、高档白酒相比,购买相关理财产品要安全得多,毕竟银行设计产品时有专业投资顾问指导。”中国银行江岸支行理财师杨菲说,但并不意味着购买这些另类理财产品风险很低。

  她坦言,近两年,国内艺术品和酒类市场都非常火爆,一些高档艺术品和白酒的价格高得吓人,很难否认其中有很大泡沫。加上绝大多数此类理财产品没有保本条款,一旦泡沫破灭,投资者很可能血本无归。

  记者了解到,多数另类理财产品均是为高端客户量身订做,投资起点动辄50万元、100万元。“这样的产品不是中小投资者玩的。”杨菲说,即使是高端客户,也只能把它作为分散投资的一种方式,配置比例最高不超过资金总量的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