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其仁: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5月29日至30日,2010 (第二届) 大连·中国经济论坛在大连富丽华大酒店举行。以下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专栏)发言实录。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

  大起在前 大落在后

  中国以前的经济繁荣不仅仅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是全球化的成果,但我们得认识到成果当中也包含着一些不健康的因素。全球经济是大起在前,大落在后,中国的经济也是如此。有个经济分析师说过“箫条没有别的来源,唯一的原因是曾经发生了过度的繁荣”,我非常认同。从这个角度看,我认为中国经济最危险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最危险的时候是07年,GDP增长最快,公司的市值最高,资本市场达到最顶峰。所以在起和落之间我们一定要调整心态,如果不善于进行反周期调节,就会很容易被这种起落伤害了。

  怎样解决“两个不平衡”

  很多人讲到中国要扩大内需,关键是如何开启内需市场,如何解决“两个不平衡”。改革开放使企业有了强大的生产能力,不少企业通过出口很快就会做大,这是什么原因?我研究的结论是通过出口我们可以分享全球的商业文明与商业网络,但同样的系统在国内是远远不同的。很多企业家都讲过做完外销后,就不喜欢做国内贸易了,因为游戏规则不一样。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不平衡。因此,政府、企业都要好好地研究这个问题,要扩大内需市场,就要让国内生意和国际生意一样好做。而要达到这个水平,中国就要完成现代化,建立成熟的商业文明。

  第二个需要解决的是工业知识和市场知识不平衡。中国现在工业知识增长得很快,在如何组织工人、如何大批量生产等方面都积累了可贵的知识。但是我们要知道,生产知识和市场知识结合到一起才能变成最后的资产。怎么营销,怎么推销,怎么分销,怎么物流,这些市场知识需要大量地研究。中国有几亿农民,劳动力市场的成本很低,但是物流成本、销售成本、市场成本跟国际统一的标准相比却非常高,这个问题不解决,待到劳动力的收入提高以后,劳动力成本的竞争力减弱,中国的竞争力也会随之受影响。

  我国内需市场前景广阔

  要开启国内市场,不能只利用现成的。马云(专栏)的公司支持大学生创业,例如在网上开店,结果把许多意想不到的供求都联系起来了。一个大学毕业生突发奇想,在网上卖蚊子的标本,很多人排队买。因为人们收入提高后,都不知道自己该买什么。“不知道卖什么”和“不知道买什么”一碰就会碰出一个新的市场。今年一季度,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15%,但实际上人们的生活中还有许多的不方便。如果要增加一点方便,就需要巨大的投资,而我国的城市在这个变量的投资上还差得很远,在小城市、农村,人们就更难说方便。所以中国的老百姓要过上像样的生活就需要大量的投资和建设,从长远看不存在产能过剩,因为有巨大的市场,产能是不够的。

  对于09年,速度不是中国第一位的问题。我们目前面临的首要问题是经济建设的质量问题,而这恰恰需要通过认真、扎实的改革创新来解决。客观形势告诉我们,大调整在所难免,我们不能只是消极地防御,更应该积极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