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健林:抓住中国当前的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5月29日至30日,2010 (第二届) 大连·中国经济论坛在大连富丽华大酒店举行。以下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专栏)发言实录。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中国经济即将回暖

  从今年1到4月份的数据看,虽然所有的指标同比为负,但环比都是逐月上升,包括发电量、企业销售收入等等都在逐渐向好,尤其是中国经济当前的两个核心支柱产业——房地产和车市。

  5月14日,建设银行行长召集6位著名的房地产企业家,从大家汇报的数字看,每个企业的销售收入都比08年四季度,甚至一季度大幅增长。房市的看好是个不争的事实。还有车市,4月份中国汽车销量相当于美国、日本的总和,现已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股市站稳了2500点,这是虚拟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对实体经济的向心力。所以,从微观经济层面以及宏观数据来看,中国经济都处于回暖前夜。

  经济回暖不是“小阳春”

  中国经济的回暖是不是“小阳春”?会不会有“倒春寒”?我认为不会,理由有三:

  首先是中外经济,简单地讲中美经济是既联系又独立。虽然美国经济恶化会影响中国,但并不是致命的影响,因为中国经济已经基本形成了独立的体系,并不会单独依赖于某一个国家或某一个产业。

  其次,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危机使国外经济的命脉——银行业大受影响,但中国的银行业没有太大损失,据统计全国只有300亿人民币的损失,与几十万亿的存款和每年四五千亿、上万亿的利润相比很少。中国的制造业现在只是出口受了影响,内需基本上没有变化。今年3、4月份我参加了几个省的调研,发现这几个省甚至全国,都出现了服务业快于第二产业增长的趋势,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

  再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用温总理的话讲“中国现在到处都是投资机会”。城市化进程是促进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最大动因。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才刚刚开始,我们现在讲城镇化率才40%,这里包括农村改为镇的,真正的城市化率也就是30%左右。未来,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将对房地产、消费需求以及各种劳动增长率提供巨大的支持,中国经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会快速地发展。

  逆向思维

  抢抓机遇

  进行反周期操作才能获得超常的利润,也就是要逆向思维。东北有句老话叫“傻子过年看邻居”,就是别人做什么你就做什么。别人投资你去投资,别人入股你就入股,别人抛售你就抛售,别人不投资你也不投资,那你的企业只能获得正常的、甚至很低的利润,不可能获得超常的发展。要想获得超额利润必须要反周期运作,就是说别人觉得不太好的时候,如果你觉得投资机会是真实的,就要敢于入市;相反大家都挤这个独木桥的时候,你恰恰要提高警惕。所以有这样一句话“优秀的企业在好的时候要做坏的打算,坏的时候要做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