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宋晓梧:化解危机与深化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5月29日至30日,2010 (第二届) 大连·中国经济论坛在大连富丽华大酒店举行。以下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专栏)发言实录。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

  深化改革是铲除障碍的根本途径

  影响经济中长期发展的体制障碍有哪些?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国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 总体归纳起来,就是30年来我国经济增长很快,但是在经济增长过程中,把环境成本、资源成本、劳动力成本压得过低。从全社会来看,从长期来看,这就是一个过高的成本,因为是把当前应该解决的环境问题、资源问题留给了后代,把劳动力成本问题留给了社会。

  在短期扩大投资政策初步遏制了经济过快下滑趋势后,应着眼解决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深化改革是铲除影响发展的体制障碍的根本途径。

  最近国务院通过的《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提出来十项重点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国企改革、农村综合改革、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服务业体制改革、就业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科技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如果这十项改革按照中央的部署落到实处,将对我国下一阶段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及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与东北地区密切相关的三个问题

  就东北地区而言,如何让危机促进改革?我认为应该解决三个问题:

  一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截至08年全国实有企业971.46万户,其中99%都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对中国的发展起着巨大作用,对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提供了70%的进出口贸易额和80%左右的城镇就业岗位。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就业问题日益突出。要解决就业就要发展中小企业,最重要的是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融资难。具体措施有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为各类投资基金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壮大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再担保机构等等。

  二是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目前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扭曲,它源于矿业企业成本不完全,未能涵盖矿业权有偿取得成本、环境治理成本、安全投入成本和衰退期转产成本等。东北是我国资源枯竭型城市最多的地区,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对东北地区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处理好政府主导作用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之间的关系是经济转轨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应对当前经济困难的重大问题。在危机中,短期内可能要加大政府投资和监管的力度,但不要把这些作为一个常态,把短期的措施长期化。所以,应该继续研究消减和调整政府审批事项,激发市场活力,抓紧时间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渠道。这些问题对于东北地区政府转变经济管理职能尤为重要,难度也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