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启宗:辨识经济周期的风险与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5月29日至30日,2010 (第二届) 大连·中国经济论坛在大连富丽华大酒店举行。以下为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发言实录。

  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

  世界经济危机的起因

  第一,世界钱太多了,而且最大的一部分是通过所谓的衍生工具而获得的“古怪钱”,这些“古怪钱”可以无限量制造。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全球每天大约有2万亿美元在世界各地流窜,85%—90%背后是没有产品或服务的交易,也就是投机活动。这些钱流动得的太多、太快,是非常危险的。

  第二,科技的昌明。科技的昌明能够让1块钱变成10块钱,让这些衍生工具快速滚动,使得世界整体经济产生了基本的改变。另外由于现在的资讯是即时的,因此也造就了虚拟经济。虚拟经济有好有不好,但却是经济危机爆发的一大原因。

  第三,监管的放松。 “古怪钱”在流窜的时候正需要严密的监管制度,但却恰恰碰上了这20年来世界经济监管在向减轻的趋势发展,所以就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这三个问题会改变吗?钱太多是不可能改变的,科技的昌明也不可能改变,而且它还是个J型曲线,发展会越来越快。唯一可以改变的只有监管制度。所以,恐怕未来十年里,世界经济的大趋势就是监管将趋于严密。总而言之,经济危机带来了很多反应,也带来了很多变革,并且是不可阻挡的。

  中国如何变革

  在大危机范围内,中国最需要的变革就是要持续发展,不断进步。为什么美国很强大?因为美国社会是最无缝的社会,就是说社会里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是理性的,它们之间即使有不能解决的矛盾也会规范化。这样浪费的资源最少,进步的可能性就最大。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不可能和美国一样,但从社会的层面来讲,我们也需要努力使中国发展成为越来越理性、越来越无缝的社会。也就是说,要尽可能减少非理性的行为、非理性的考虑、非理性的不良影响。多一些实效,少一些形式。

  大变革往往是通过具体的小事情体现出来的。摩托罗拉最先提出“每一道工序、每一个产品要达到99.9999%的精密度”,调出一部机器,20个零部件,精密度是99.9999%,那它的整体精密度就是0.999999的20次方,也就是说每5万个零部件中有1个是坏的。而中国人太聪明了,达到99%后就停在那里了。同样是20个零部件,精密度是99%, 0.99的20次方得出来的就是0.82,结果就是每5个零部件中就有一个是坏的。如果精密度只做到98%,20个零部件的精密度就是0.67,那么每3个产品中会有一个坏的。这就是为什么同一种机器,德国和日本制造的可以卖10万块钱,而我们只能卖4、5万块钱。

  大危机推动大变革,在整体经济比西方好的大环境之下,我们不要自满,反而要抓住这个机会来变革,不仅是制度上的创新与变革,还有我们国民“马虎”的性格。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的发展不只是持续,而是更优质地持续的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