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礼辉陆家嘴论坛演讲实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行长李礼辉(专栏)在全体大会二:“世界经济成长前景及其风险因素”上致辞。

  非常高兴能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几位金融经济界的大师讨论这样一些问题。由于今天的发言有时间限制,我简要说三个方面的观点。

  第一,世界经济旧的格局蕴含着新的趋势。大家都知道,国际金融危机现在已经渐渐淡出,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是我们进一步分析的话,现在的经济金融情况仍延续着经济危机以前的特征,有三个特征:一是经济全球化的总体趋势并没有转变,到去年年底,全球贸易量已经恢复到危机以前,就是2008年7月份那个时候的贸易量水平;二是经济不平衡的旧格局并没有打破,发达国家过度消费,发展中国家过度储蓄的格局并没有太大变化,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量,贸易顺差占全球GDP的比重在不断上升,预计到2014年会达到1.14%,这也是很高的数额;三是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大家都知道这一轮的流动性过剩是2003年开始的,2007年进一步加剧。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各个国家的政府采取了一些放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实际上进一步推动了流动性扩张的问题,现在资产价格在进一步上涨。应该说通货膨胀的压力,各个国家的通胀压力都非常大。

  在这样一种旧的危机特征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我们也进一步注意到有些新的趋势,第一个趋势是全球治理机制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说G20这样的机制,让发展中国家参与了国际全球的治理活动。第二,是新兴的经济体表现比过去更加突出,比如说2010年金砖四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率的贡献,达到了60%。第三,现行的国家货币体系也受到了一些质疑,很多人在呼吁,希望建立一个全新的、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

  针对这些问题,应该说这几年国家一直在采取措施,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十二五”规划也把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列为了重点。具体的内容由于时间限制就不一一展开。

  我想说根据“十二五”的规划,未来金融改革也有几个值得注意的方面,第一个方面要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这应该是非常重要的变化。第二要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线下可兑换,这也是非常重大的变化。第三个方面要加快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这也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会迫使商业银行做进一步的改革和变化。

  第三,关于商业银行,我认为旧的传统利率需要新的变化。面对这些复杂的形势,银行的风险应该说会进一步提高,比如说我们所面对的市场风险会比今后过去更高一些,我们在经营中面对的全球化风险也会更高。银行怎么办呢?我想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以不变应万变,这是我们中国的一句老话。我想对银行来说,银行的发展规律,银行固有的管理传统和管理原则,这是不能够变化的;商业银行服务于实体经济,这个原则不能变化,银行要防止过度的杠杆化,避免这种高风险、高收益、高波动,避免给宏观经济造成大的系统性的负面影响;要坚守银行风险管理的底线不能变,比如说特别重视防范系统性、区域性的风险,坚持审慎经营,坚持全面风险管理的原则,充分利用新的非常有效的风险管理技术。

  第二个方面,对银行来说也必须以变化求取创新、求取发展,这里面也有几个方面。一要以创新求创立。刚才提到的,未来银行盈利的空间、利差的空间会受到压缩,所以银行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引领来加快创新,在创新中发觉更多领域的机会。二要以转型来促转变,业务发展方式要有比较明显的转变,比如说要建立一个资本节约型和信贷资源节约型的发展模式,要建立一个集约化、精细化的管理架构,来提高我们的效率。同时也要更多地利用电子化手段,来发展我们的业务。三要通过跨境谋求跨越,全球化的趋势是不可阻挡,中国更多的企业、更多的客户走向市场。所以银行也应该跟随这个步伐,走向国际市场,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很好地向国际同业学习,争取能够成为国际一流银行。中国银行在这方面我们做的还是出色的,我们会尽心尽力,使中国银行成为国际一流的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