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萨默斯:金融机构必须自我审视避免泡沫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前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在全体大会二:“世界经济成长前景及其风险因素”上表示,金融机构必须要记住,上一代人看到了美国的债务危机,看到了日本的状况,经历过亚洲金融危机,看到了技术公司泡沫的破灭,也经历过过去几年最新的金融危机,所以金融机构必须要避免自己成为一个危机的来源。

  劳伦斯·萨默斯表示,如果可以的话我想谈三点,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陆家嘴论坛。首先美国基本上度过了一个非常困难、非常艰难的时期。在2009年的时候压力是非常明显的,到了今天仍然会有很多的风险,但是经济已经复苏,金融状况恢复到正常的水平,失业率也降低了。谁能够想到在危机全面爆发2年以后,泡沫也开始爆发了,人们开始对这样的泡沫状况有更多的担心。就像美国总统奥巴马所说的,这场危机的讽刺的地方在于,金融危机是来源于太多的信心、太多的借贷,以及太多的花费,但是要解决这场危机,我们需要有更多的信心,更多的花费和更多的信贷。

  其中涉及到的财政支出水平,还有压力测试、在金融层面的透明度和国际层面的合作,都对信心的提升做出了贡献。可以肯定的是,复苏正在进行,压力正在减少,但是我们也意识到还有两个事实,就是太多的人现在仍然是处于失业的状况。而且在接下来一段时间还会保持这样的状况。金融机构必须要记住,上一代人看到了美国的债务危机,看到了日本的状况,经历过亚洲金融危机,看到了技术公司泡沫的破灭,也经历过过去几年最新的金融危机,所以金融机构必须要避免自己成为一个危机的来源,每隔四五年都必须要进行一番这样的自我审视,从而避免成为危机的始作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