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亚勤:后危机时代的中国战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5月29日至30日,2010 (第二届) 大连·中国经济论坛在大连富丽华大酒店举行。以下为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微博专栏)发言实录。

  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

  经济危机重塑全球经济格局 中国面临巨大机会

  经济危机有的时候也不完全是坏事。经济学家分析危机有三个好处:第一,在危机的时候,可以形成新的产业,落后的产业模式会被淘汰掉;第二,在危机的时候,企业都在不断反思自己的战略,调整、整合自己的资源,那么竞争能力差的企业将面临淘汰;第三,在这个过程中优秀的人才自然留在优秀的企业、优秀的产业。所以,整体来讲,经济危机是产业优化的过程,中国在这次危机过程中有了更大的话语权。

  但是,我也觉得有点遗憾,这次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少了一点。大家在大连可能没有感觉到很大的冲击,但在西雅图、纽约或者巴黎,可以明显感受到萧条。巴菲特讲了一句名言“当海潮退去之后会看到谁在裸泳”,中国的感觉是海潮退去了,泡沫还在,但还看不到谁在裸泳。现在我们看到房地产、绿豆、大蒜价格上涨了很多,这种泡沫其实没有更深层的问题,不仅仅是资产的泡沫,更多是人们心态的泡沫,所以我觉得这是一点点的遗憾。

  全球化和创新将成为经济发展核心推动力

  在危机之中或者危机之后,全球化的进程在不断加速,而跨国企业也加快了进入中国的进程,更看重了决策和战略。另外,中国的企业也在走向海外,变成跨国企业,所以我们对跨国企业要有平常的心态。

  跨国企业全球化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但是我并不太赞同“世界是平的”这个观点,我跟这本书的作者也沟通过,我觉得人才和技术越来越全球化,产品越来越多样化,市场越来越区域化,服务越来越个性化,世界1/4是平的,3/4还是有坎坷的。

  我们的企业在走向国际化的进程中一定要发展自己的软实力。软实力中很重要的是创新的能力、企业文化、品牌等等,这些都是老生常谈,但是我个人认为软实力里面最重要的一点是被依赖效应。创新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它将成为中国跨国企业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和引擎。

  及早部署科技战略 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升级

  我们注意到IT产业有几大重要的趋势,包括云计算,这是IT产业发展的一个大机遇。昨天我和刘积仁(专栏)董事长谈到,云计算最重要的不是这个概念,一定要有具体的应用和市场,我想这是中国的优势。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对于云计算,目前投资最多的还是跨国企业,而国内的企业,现在基本上是概念多于真正的投入,缺少一个国家的战略。所以我在两会的时候有一个提案,就是我们现在必须要制定一个国家整体的规划,否则再过二十年,我们国家又会在新一轮IT的创新中落后于别的国家。

  最后,借此机会重申,我个人以及微软公司对中国的经济、科技和未来充满信心,我相信二十一世纪许多激动人心的科技创新和经济成就将诞生于亚洲、诞生于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