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定富:去年保费收入14500亿 保险业创新仍不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孙晓菲 选稿:张侃理

  东方网记者孙晓菲5月20日报道:回顾“十一五”的5年,尽管在历史长河中只是沧海一粟,但对于年轻的中国保险业来说却是极不平凡的。东方网记者从今天上午的第一场全体大会上了解到,2010年保费收入达14500亿,保险公司总资产超过5万亿元,是2005年的3.3倍。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专栏)在发言时指出,中国保险业现在的问题是创新不足,而非创新过度。

  吴定富说,在“十一五”这5年中,中国保险业实现了整体实力的跨越,2010年保费收入达14500亿;保险公司总资产超过5万亿元,是2005年的3.3倍;保险公司146家,比2005年增加了53家。可是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之一。

  吴定富同时指出,中国保险业起步较晚,基础薄弱,是典型的转轨市场和新兴市场。在这样的条件下,做好保险监管工作既不能简单地照抄照搬成熟市场的做法,又要兼顾金融市场的规律。

  对于中国保险业来说,要始终相信市场的力量。注重培育保险主体,促进不同所有制形式和不同国家的保险公平竞争,提高市场运行效率,规范市场秩序,纠正市场失灵,解决单个保险公司无法解决的共性问题。此外,还要始终相信制度、创新、审慎的力量。他尤其强调,“中国保险业的问题是创新不足,而不是创新过度。得益于鼓励创新的理念,保险业的活力才能够不断地迸发和涌流。”

  展望“十二五”,吴定富表示,这是保险业大有可为的时期。他指出,中国保险业大规模的市场体系建设阶段基本过去,下一个阶段需要为市场机制作用的有效发挥创造更好的条件。目前保险业在市场秩序、诚信经营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中国保险市场要从初级市场向成熟市场转变,必须要尽快地解决这些问题。

  他还说,保险监管将在国际化、信息化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将在科学性、有效性方面得到更大的提升。加强监管协调,消除监管真空。保持对风险的高度关注,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保险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