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萨默斯:利率和GDP相匹配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前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在全体大会二:“世界经济成长前景及其风险因素”上表示,如果一个经济体在长远的时间内想要开放金融体系,就必须要看它的利率和GDP是不是匹配,因为利率其实是对于资产的分配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劳伦斯·萨默斯表示,人们往回看这段历史,可能大家会用另一种角度来看冷战的结束。在美国、欧洲发生的情况,在伊斯兰世界当中发生事件,可能这些故事的重要性都不是最大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发生在亚洲、发生在中国。人类历史花了2000多年的时间,来增加整个世界的产出,但是前面1800年只不过提高了50%,而在最近一两百年时间当中,整个世界发展的速度是惊人的。所以我觉得在这里做决策的速度要比我想象快得多,而全球经济的治理在政治层面上来讲,我觉得应该会从传统的G7或者G8这些国家,然后转移到G20,包括很多亚洲国家,特别是包括了很多东亚国家。

  传统来讲,大家都说亚洲市场是新兴市场,但是事实上在很多情况下,我觉得其实已经成为了成熟市场,而不再是新兴市场。我相信在亚洲的决定将会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G20运作的非常好,特别是在危机之后的这段时间内,形成了增长的共识,同时也形成了其他各类的共识,比如说要开放等等。而且我们也避免了这种保护主义的出现,曾经在三十年代危机之后就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保护主义。但是未来仍然是充满挑战的,如果我们没有一场迫在眉睫的危机,如果大家不再那么恐惧,G20是不是仍然可以这么理性,是不是仍然可以更好的运作呢?是不是仍然可以为金融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呢?这仍然是一个问号。

  刚才我说了两点,我讲到了美国的情况,同时也讲到了G20的情况,这个很大程度上来讲是比较政治层面的。我第三个观点可以说是更加的经济化,或者说更加具有经济分析的意义。我觉得大家要作一个非常有效的诊断,而且这个诊断应该是适用任何国家的。就是要比较名义利率和名义的GDP增长速度,如果基本上两者是平衡的,相对来讲,这个国家的经济就是相对比较健康的。但是如果从实体角度来讲,这两者是完全不平衡、不对等的,就要引起大家的关注和关切。比如说如果我们关注一下在欧洲周边的一些国家,我们可以看到名义GDP是小于0的,而名义的利率却是有2位数,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就会影响到国家的收入和可持续的增长,除非有巨大的变化。

  一方面我讲利率超过GDP是要引起我们的担忧,但是同样反过来讲,如果利率是大大的低于名义GDP增长的话,也是要令人担忧的。如果是这样一个情况,我们觉得就会出现大量的借贷来购买土地或者其他有价值的资产。根据净现值的原则,按照现在的增长,按照利率进行贴现的话,其实也是无解的方程。如果说进行了借贷的控制就没有办法使得资本、资产有效的分配,也会让我们开始担忧资产价值的可持续性。

  如果金融系统进行开放,那么它是不是可以很长时间内运作得很好呢?在历史上可以看到,如果说一个前提是利率和增长不匹配,在这样一个情况下金融体系开放,是不能够运作很好的;所以如果一个经济体在长远的时间内想要开放金融体系,就必须要看它的利率和GDP是不是匹配,因为利率其实是对于资产的分配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这一点是特别需要大家去紧密的关注。因为对不同的国家不匹配都会带来同样严重的后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