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定富:严防保险风险跨行业跨国境传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新网】(记者 王晓庆)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专栏)表示,保险行业监管制度体系需进一步完善,以控制保险公司个体和行业整体风险,严防金融风险跨行业和跨国境传递,同时鼓励创新监管,消除监管真空是创新监管的重要任务。

  5月20日举行的2011陆家嘴论坛上,吴定富坦言,目前保险业在市场秩序、诚信经营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中国保险市场要从初级市场向成熟市场转变,就必须尽快解决这些问题。

  他指出,保险业快速发展的形势,决定了监管制度体系的完善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特别是如何提升监管制度的针对性和约束力,如何在监管中更好地衡量、控制保险公司的个体风险和整体风险,如何防范金融风险的跨行业传递和跨国境传递,如何把现代信息技术防范风险的制度内嵌于制度当中,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十二五”时期创新将是保险进一步发展的动力之一。吴定富说,秉持鼓励创新的监管理念,保险监管将继续鼓励基于市场需求的创新,但必须加强对创新的及时跟进和评估。

  吴定富强调,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基础性作用的同时,也要注重消除市场失灵的负面作用,在充分发挥创新活力的同时,防范不当的创新可能导致的消极和负面影响。

  消除监管真空是创新监管的重要任务,吴定富称,“在重大监管政策推出前后,我们都要反复评估对保险市场的影响;对保险市场的持续监管中,我们对保险公司财务的稳健性高度关注;在国内外金融市场面临较大冲击和动荡时,我们注意防范个体和局部风险隐患转化为系统性风险。”

  就接下来监管工作如何布局,吴定富称,监管部门会坚持改进公司内部管控和加强外部监管的结合,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内部控制,推进全面风险管理,落实法人机构管控责任,不断提高保险机构自身的风险防范能力,不断完善现代保险监管体系,强化依法监管理念,完善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水平,确保保险市场安全、稳定、健康运行。

  “相信审慎的力量,我们始终强调防范风险是保险业的生命线。”吴定富说,保险监管在防范化解风险、促进行业整体稳健运行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吴定富介绍,2010年中国保费收入达到14500亿元,年均增长24%。2010年底,中国保险公司总资产超过5万亿元,是2005年的3.3倍;保险公司146家,比2005年增加了5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