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央行按兵不动 维持对经济的评估不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央行(BOJ)周五(5月20日)维持货币政策稳定,此举暗示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大幅萎缩并未改变该央行观点,即日本经济将避免持续下滑。

  日本央行副行长西村清彦(Kiyohiko Nishimura)放弃了对央行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进一步放宽政策的建议,此举令人感到意外。

  他上月曾提议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但因其余八名委员反对而遭否决。

  日本央行一致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在0-0.10%不变,并推迟进一步放宽政策,此举符合此前市场普遍预期。

  日本央行同时维持其对经济的评估不变,称受3月11日地震的影响,日本经济正面临巨大下行压力,主要来自产出方面。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将于周五晚些时候召开记者会,其言论预计将于北京时间周五15:15公布。

  因遭受9.0级特大地震以及随后的海啸和核危机,日本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地震发生后不久,日本央行便采取放宽政策的举措,将用来购买包括国债和企业债等金融资产的资金池规模增至10万亿日元。日本央行此后一直维持货币政策稳定。

  此次特大地震令日本经济陷入衰退,第一季度日本GDP萎缩幅度超出预期,且分析师们预期第二季度料再次萎缩。

  但日本央行预计,随着供给紧张局面的缓解,经济增长步伐将在秋季加快,分析师也持相同观点。央行同时希望经济增长能够持续,除非地震造成的影响要较原先预计的更加糟糕并威胁到其对于经济的预期。

  日本内阁府(Cabinet Office)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初值季率下降0.9%,预期下降0.5%,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下降3.7%,预期下降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