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茉楠:卡恩事件背后依然是一场货币战争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卡恩“性侵犯”对于欧洲而言似乎是在不合适的时间发生的不合适的事件,然而对于美国而言绝对是最为恰当的时机和最为恰当的事情,因为卡恩正是在美国债务大限逼近的时点上“不期而遇”的发生了,卡恩“性侵犯”背后的美债踪影依稀可寻。美国打击“老二”从来绝不手软,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国依然延续其金融货币霸权所赋予的“结构性权力”。而自从欧元自诞生之日起,欧元就作为全球最有力的潜在竞争对手,全面挑战美元霸权体系。

  事实上,美国这些年的所谓繁荣是“史无前例的借贷来的繁荣”,“美元本位制”也早已演变为“债务本位制”。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可以为债务进行外部融资,使债务经济能够得到国际循环。进入21世纪以来,海外持有的美国债券规模和所占比重逐年增加,债券发行量占世界的32%,2003-2009年期间,美国外债率分别为62.3%、70.4%、75.0%、83.6%、95.4%、95.2%和95.9%,2009年与2003年相比提高了33.6个百分点,美国外债余额已到达13.6万亿美元,占全球外债余额的23.9%。

  然而当下美国国债已经突14.29万亿的上限,债务大限逼近让美国着实“很差钱”,岌岌可危的债务状况需要大量资本回流美国和国债市场,而最大的挑战就是欧洲与其争夺融资资源。作为力挺欧债的卡恩在应对欧债危机上似乎还“可圈可点”,但这绝对是美债大行其道的“绊脚石”,搬掉他是不容置疑的选择,至于让新兴经济体主掌IMF似乎还只是一个传说。

  (作者系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