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胜军:今年下半年中国将处于加息通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今日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在上海举行。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央行如若再不加息,通胀将成重大隐患,今年整个下半年中国都将处于加息通道。

  刘胜军认为,目前中国通货膨胀非常严重,急需控制货币供应量,境外涌入热钱、外汇储备等都在对国内货币政策走势产生压力,如再不采取加息手段,通货膨胀将成重大隐患,他预测整个下半年内,中国都将处于加息通道。

  刘胜军指出,中国目前还处于负利率水平,而长期负利率结构对于整体经济状态而言,一方面不利于资产的增值保值,同时也不利于扭转通货膨胀预期。

  “目前中国的负利率状态意味着老百姓一直在拿自己的存款补贴贷款的企业,而一旦加息,一方面能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还能淘汰一些盈利能力较差的企业”,他指出。

  刘胜军还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虽然能比较有效地控制信贷规模,但是这个方法并不能最有效抑制通胀,因为存准的上调将影响可贷资金规模,而在实际操作中,大银行会优先保护大项目的利益,因此民营企业将受到进一步挤压,而被迫转向地下金融。(徐雯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