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的金融伎俩与中国的政策投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资本主义指与国家政权相结合,由国家掌握和控制的一种资本主义经济。它的性质和作用决定于国家的性质。在资本主义国家里,国家资本主义为国家所承认并受国家监督。在晚年的列宁看来,国家资本主义是从旧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必经阶段,没有社会生产力的充分发展就不能进入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后,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国家资本主义在中国是“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和逐步完成社会主义过渡的必要之路”

  中国正处于国家资本主义阶段,政府是一切资源的掌控者,但由于缺少对权力的制约机制。权力成了最大的受益者,所以又称权贵经济。对外,贱卖国家资源和权利;对内,权力寻租和资源溢价。在证券市场,在国际市场上市发行的股票市盈率远远低于国内;在国际贸易领域,国内进口的产品和原材料价格远远高于中国出口的;中国最大的投机者,政府和人民的关系就要比股票市场的庄家和散户,土地市场就好比股票IPO,政府将国家土地以超高的成本在一级市场卖给开发商,开发商以更高的溢价(市盈率)卖给购房者。政府就是投机者,09年搞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现在又搞淘汰和限制,09年高呼买房子就是爱国,现在有搞全国限购;09年搞汽车以旧换新,现在又搞限制牌照发放。其实背后的逻辑不难理解,也不能说是完全错误的。问题是政府作为裁判同时又是市场主要参与者,显然令市场失去了公平和效率。无公平,市场何在?

  中国已经未富先老,给发达国家打工的日子也不是长久之计。刘易斯拐点逼近,业内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制造业工资将以每年15%的比例上升,问房地产和其他垄断行业,又有哪几个行业纯利润有15%?当前的出国热潮不就说明最聪明最有能力的人在做空中国么?近期,先是惠誉下调中国评级,随后“末日博士”鲁比尼宣称中国经济将在2013年前后硬着陆。鲁博士以准确预言了07年次贷危机而名声大噪。中国一轮又一轮的“奇迹增长”让唱空者大跌眼镜,丢了面子。但中国也仅仅赚了面子而已,并没有赚了里子。错过了两次重要的转型期,中国经济就像一头骑自行车的大象,气得越快就越难停下来。总理不是也说当前经济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吗?投资、消费和出口这三大马车还能保持之前的速度么?对中国来说,投资就是消费,一是因为中国的消费主要是政府消费,第二是中国的私人消费也大多是投资性消费,占消费比重最大的住房、医疗、教育三大支出都是被动消费,不断上升没有弹性可言。出口方面,一是因为人民币升值和廉价劳动力优势不断下降,生产率提高困难,二是面临国际贸易保护压力会继续加大。奥巴马不是计划将美国出口5年内翻一番么?反观国内,中国有哪个行业不是产能过剩、污染高能耗和低附加值?所以说中国投资增速下降带动经济放缓是一定的。问题是如何实现转型的平稳过渡,如何逃过中等收入国家增长放缓的陷阱,能否实现软着陆。

  房地产行业是所有症结的集中体现。从眼下政府的行动来看,是采用了拖字诀,并不想把经济增速将下来,希望在增长中将房地产泡沫做实或者通过政策压制而慢慢撒气。但问题正是这种增长模式不可持续。而事实证明政府的干预往往加大了经济周期的波动,与其熨平经济波动的初衷相反。打压房价触动太多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房价每每约调越涨。令政府公信力丧失。在投机主义的政策指引下,全国都在进行着投机活动。现在民间借贷利息在20%-40%,除了房地产之外,有哪个行业有如此的高回报?尚不统计有多少借贷资金卷进了这场投机热潮。但是,如果情况超出预期,房地产要是出现硬着陆,那出现中国版的次贷危机也并非不可能。说中国是一个大的迪拜也许并不是危言耸听。有人说,中国有三万亿外汇储备,足以抵挡任何经济放缓和资本冲击?问题是中国的三万亿外汇储备都是自己的钱么?其中有多少热钱汇兑和外商直接投资?聪明的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大多购买了美国国债,将中美绑在一起(G2),让美国人投鼠忌器。另外,国际流动性溢出导致热钱流入、输入型通胀难以改变。由于政府的投机主义或称“绥靖政策”,所以,虽然资产价格难以从内部破裂,但如果外部环境出现变化,美国完成了新的制造业布局,国际资本回流推动美元回归强势,中国经济减速和投资环境的放开,谁还愿意以欧美CDB价格购买北京三环的房子呢?

  在全球一体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国的经济转型和美国的债务平衡是一起的。按照现在国内的产能和配套设计,中国相当于以极其高昂的权利金购买了全球消费型国家(主要是美国)的长期看涨期权。如果全球经济再平衡,资金一定要回流美国,因为美国的发展才是最不可持续的。全球再平衡道路艰难而又漫长,千万不要以为又像98年一样,中国又毫发无损地战胜了一场危机。

  我们处于后金融危机的货币价值重估的过程当中,金融属性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是决定性的。美国再通胀的力度和中国挤压资产泡沫的决心决定了大宗商品的未来。现在来看,大通胀的环境没有结束,大宗商品价格在明年再创新高并非不可能。赵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