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华:后危机时代的企业行业和企业家心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5月29日至30日,2010 (第二届) 大连·中国经济论坛在大连富丽华大酒店举行。以下为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发言实录。

  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

  可能在这一轮的危机后时代,新的中国型的跨国公司有非常非常好的舞台,我只想从行业和企业以及企业家的心态来谈。

  对中国的企业家而言,是一个特别特殊的群体,香港企业家、台湾企业家是几代积累的财富,中国大部分是创业型企业家,财富在快速增长,我觉得这样的不同的心态下,可能危机对于所有中国的企业家是一件好事,让我们真正思考企业的价值取向和由生活方式带来的转变。现在上上下下感受,制造业往下跳,12连跳,房地产在往上走,王石(微博专栏)等都纷纷登顶了。我觉得这次危机,尤其是危机后时代铸就了中国新商业的诞生,是真正让人思考企业家或者企业获取财富和支配财富手段最好的时机。我觉得很多的时候,大家可能原来更注重获取财富的手段,但是我觉得危机让我们开始思考平衡的智慧,思考支配财富的手段。我觉得这是对中国企业的机遇。

  我特别想谈谈不同行业的体会,制造业可能相对传统行业占很大的比例,很多企业都会谈思考未来。企业真正思考10年后、20年后乃至下一代人的事情非常非常重要,随着行业科技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前景的担忧,大家觉得再过50年、再过30年,我所在行业面临的困扰是我产业链中的一部分不存在了。我是做服装品牌的,对纺织服装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去年这个时候商务部打出一个广告叫做中国制造,这也是第一次中国以国家的形式做了一个我相信创意人一定觉得很牛的广告,法兰西设计、意大利设计、中国制造这样的广告,其实我是很难受的心态。这么多年来,大家一直希望中国的服装产业由低端开始转向起码是中国创造,由简单生产转向品牌管理,在这个过程中,这样一次金融危机让中国企业真正开始用世界的视角来看中国。我们现在思考的问题在两年之间的变化,其实我本人也是觉得这样的一次机会让我自己都想不通。

  前两年我们一直在思考,因为我是1994年辞去中国政法大学老师的职务走进服装行业,到现在16年了,16年来我们创造了一些自主品牌,但是在前面的10几年几乎一直在这条路上思考特别简单的问题,就是速度和规模,金融危机让我们想到了完美的思考。所以我觉得这个机会让我们开始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这个机会让我们真正从中找到短板和自信。困扰最大的原因是我们一直希望改变人家、驾驭人家,我突然觉得我们最大的困扰解决了,我觉得那样也会失去,其实最重要的不是驾驭,不是引导,不是改变,而是真正的用别人的思路去让我们自己更强。

  所以在这一轮,我觉得恰恰是中国企业特别好的机会,由原来的中国企业的管理视角,严谨的组织结构,统一的模式,不断的复制,我觉得开始真正的转变思路。原来所有中国企业,尤其是制造行业最愿意出命题作文,但是恰恰我们都知道,人自己想干的事和别人指派你干的事一定是不同的创造力、不同的动力去完成,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恰恰是让中国企业又解决另一个平衡问题,就是用自己的模式和国际化的模式结合的问题,去把这样一个传统的增长方式向现代国际化企业迈进的过程,这是从企业的角度去看和行业的角度去看。

  还有是从企业家的角度去看,企业家的心态,我看了这里面有个词,刚才主持人没有提,但是我觉得这个词很持久,中国企业特别应该谈持久问题,做品牌我感触太深了。我首先觉得持久是来自企业家的心态,至少对中国企业,对中国当代的中国企业我觉得持久是一种心态,我觉得企业家的价值取向和企业家的生活方式的改变非常重要,每一次危机都会带来生活方式的变革。我们企业很多品牌都不做男装,第一次感到危机会让中国男性消费者改变一下生活方式,原来60%以上的男性都不逛商场,但是这下你有时间可以逛商场了。中国最大的优势是消费基础大,所以我当时就说赶紧使劲,我们不减产,一下子变动不会这么快到终端,而到终端的时候,会带来中国服装产业非常大的增长。我觉得企业家的心态非常非常重要,就是我们对生活方式的理解,我们的价值取向,我这个是非常真实的,那是因为中国的创业型企业家真正是靠干出来的,所以我倡导希望今天这样的一次论坛,我是唯一的女嘉宾,我希望给大家更轻松的一个感受,我是觉得企业家生活方式的改变从拼命三郎变成三有企业家、新一代的企业家。

  当然大家现在对生活的感受有很多了,包括房地产的爬山,IT的打球,其实我觉得特别重要的是企业家的生活格调,希望所有的企业家真的能够三有,工作有生有色,做人有情有义,生活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