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银万国:透过金砖看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申银万国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蓉 魏强 陈果

  金砖五国系列研究报告之一

  【内容摘要】:本文是我们金砖五国系列研究报告的第一篇,通过简要介绍比较金砖五国的基本经济状况、财政和货币政策走势以及共同面临的问题,说明《三亚宣言》及五国机制的背景和意义,并且也希望以此为视角启发对于中国经济的思考。

  金砖五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正上升:五国国土、人口、GDP、进口、出口占世界的比重分别为26.3%、42.6%、18.1%、13.2%、15.5%,除了国土和人口外都有所上升。五国都是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主要矿产的储量和占比及用途。

  结合金砖五国的通胀与人口结构可以发现,金砖国家及新兴经济体在2010年前后物价普遍上涨,非人口结构所能解释:合理解释还在于金砖国家及新兴经济体在金融危机后普遍采取扩张性财政和货币政策,对本轮物价上涨有推动作用。五国人口结构不尽相同:中俄将要结束人口红利,其他三国还有10到30年不等的时间才能走完。如印度在2007年与我国通胀水平相当,但本轮通胀抬升程度远超我国,平均10%左右,而在劳动力供给曲线上要远晚于我国。

  对于中国来说,五国机制一个重大背景是,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重大问题不是劳动力,是能源:中国还未度过劳动力供给拐点,供给拐点推升通胀论无法成立。近年来的劳动力成本上涨更多地源于需求,原因是近年来我们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很快,在世界产品中占比过高,而企业的产业升级主动性很低。如果想通过扩大消费解决内外失衡,又想产业升级,就不能拒绝工资上涨。中国经济高增长的基础在于高投入与高消耗,未来对能源的消费和需求的继续上升也将不可避免。金砖国家都是矿产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通过五国机制,我国将会减缓资源瓶颈的负面影响。

  五国机制要通过货币互换绕过美元,有利于消减输入性通胀:如果五国合作顺利,我们预计中国进出口贸易的10%,进口的大宗商品中将会有20%不再使用美元计价。在汇率不完全浮动的情况下,这就避免了一部分由于美元贬值导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

  五国正在众多领域加强技术和投资合作:除了增加双边贸易额之外,五国准备在飞机制造、新能源研发、先进技术共享等方面增强相互之间的技术和资金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有利于推动产业和贸易结构升级。

  金砖国家在当前的世界经济体系中面临许多共同的问题:通胀,经济持续增长问题,粮食安全,金融体系改革,能源安全,全球环境和气候谈判、汇率升值压力和宏观政策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