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不平坦 诸多不确定性带来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于量 选稿:赵菊玲

  东方网记者于量5月20日报道: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11陆家嘴论坛第二场全体大会上,五位演讲嘉宾先后就世界经济成长前景及风险因素的主题发表演讲。嘉宾一致认为,虽然目前世界经济正在复苏中,但依然充满不确定因素。

  频发的自然灾害、中东和北非诸国政局动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尚未彻底解除警报、美国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新兴经济体困扰于热钱的冲击和通胀压力……所有这一切,都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投下了阴影。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总裁邵铭高冷静地指出,对于未来经济的成长仍不能过于乐观。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特别是油价高起,使得通货膨胀对世界经济的挑战甚至会比过去更大。

  而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沈联涛则在演讲中分析指出,目前世界各国所面对的通胀压力,其根源在于一个“炒”字。他表示,全球金融体系内目前存在大量杠杆套利交易,来炒作货币、炒作资产产品。因此,经济泡沫的情况还没有完全结束。

  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经济如何应对挑战,加速自身发展?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专栏)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尚存在对外依存度过高、环境和资源代价过高、创新能力过低、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过低等诸多瓶颈,如何在“十二五”期间将这些问题一一解决,是加速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

  李礼辉表示,根据“十二五”的规划,未来金融改革应在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加快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这几个方面引起注意。同时,李礼辉还认为商业银行旧的传统利率需要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