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6年内美联储将保持零利率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Fed)日前公布的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掀起了市场关于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讨论的高潮,但高盛(Goldman Sachs)的一份报告,恐怕将令这些讨论者的热情冷却到冰点。

  高盛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美国庞大的财政赤字所造成的困扰,以及对美国财政政策收紧或将危及弱势复苏的顾虑,或使联邦基金利率在未来6年内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高盛经济学家斯特恩(Sven Jari Stehn)表示,美联储只有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才能缓解财政改革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因此,随着改革措施的实施,利率很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低于正常水平。

  据悉,美国政府的原始赤字今年有望达到惊人的7.7%,即便美国的政治领导人能很快就缩减开支和提高税收税等一揽子方案达成一致,要平衡如此庞大的赤字,也需要时间。

  高盛在报告中提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进行的一项富国财政整固调查,结果显示政府将需要6年时间以降低支出。而此类成功案例的共同特征为:短期利率平均下调5.5%。

  然而,美联储早在2008年12月份,就已将基准利率降至当前接近零的水平了。

  斯特恩在报告中指出,由于联邦基金利率已经接近零,可能无法用货币政策来缓解财政问题,除非美联储决定再次实施资产购买计划。

  这意味着即便美国的财政改革取得成功,美联储也可能长期维持利率不变。美元将因此接受更多考验,尽管美元已接近纪录低位不远。

  长期来看,美元走势更多的取决于经济态势,而不仅仅是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