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银近期走势受美元指引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恒泰大通黄金产业开发与研究中心分析师:上官煜

  本周希腊债务危机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欧元走势,扶助美元走强,再对应令金银承压。目前市场担心的是希腊进行大规模债务重组。如果这样,不仅希腊的债务将逐渐丧失抵押融资功能,且很可能冲击欧洲金融体系,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危及欧元体系的存在。这样的忧虑令近期美元维持相对强势,而欧元呈现出一定抛压。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周二(5月17日)表示,希腊必须迅速对500亿欧元的资产进行私有化,以使其中长期公共债务具有可持续性,希腊目前的债务水平是完全不可承受的,但最多只能接受希腊温和的债务重组。容克周四进一步(5月19日)表示,他将坚决反对希腊对债务进行全面重组。他将敦促希腊政府严肃对待财政整顿问题,希腊非常认真地进行预算改革很重要。甚至有欧洲央行官员对希腊进行债务重组持完全反对意见,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成员、荷兰央行行长韦尔林克周三(5月18日)对有关希腊债务重组的呼声予以驳斥,称希腊债务重组将引发一场金融和经济灾难,受影响的将远不止希腊一个国家。但目前希腊发生债务重组的可能性正在上升,差别仅是规模问题,这对阶段性欧元形成冲击,美元获得被动利好。而近期金银走势受美元指引明显。

  北京时间5月19日凌晨消息,美联储今天发布了4月26日到27日货币政策制定会议的会议纪要。纪要显示,美联储理事在何时开始紧缩货币政策的问题上意见不一,部分理事称退出刺激性政策的时间可能早于预期,其他理事则担心过早升息将对经济复苏进程造成不必要的损害。部分理事表示,他们只有在经济前景发生重大变化时才会支持采取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纪要表明,美联储理事在如何退出超低的利率立场以及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总额已经超过2.7万亿美元等问题进行了很长时间的讨论。美联储接下来的货币政策悬而未决,为金银市场的前景蒙上一层迷雾。

  而巨额政府赤字将对美元也构成压制,在经历了金融风暴的大手笔救市后,美国资产负债表急剧扩张,截至5月11日当周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已达2.748万亿美元,再度创下历史最高水平。目前美国政府面临的财政赤字问题是近几十年来面临的最严重的财政问题。美国国债最早将在5月16日触及14.29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这可能对美国信用评级造成负面影响,压制美元。

  世界黄金协会(WGC)19日公布2011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鉴于今年第一季度黄金市场继续走强,以及黄金需求的地域和行业分布的多元化,并拥有强劲的基本面支撑,2011年全年的全球黄金需求将继续保持稳健势头,WGC同时预计各国央行将在2011年继续净购入黄金。

  2011年第一季度的金饰需求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达到556.9公吨。 按价值计算,这一需求量相当于248亿美元,创造了季度新纪录。印度和中国是最大的金饰市场,两国需求量共计349.1公吨,占总需求量的63%,价值160亿美元。中国和印度金饰需求的稳定增长将支撑金饰领域在2011年全年增长。WGC认为,黄金需求将受到一系列关键因素的支撑,包括全球社会经济的普遍状况将继续推动黄金投资需求的增长。这些推动因素包括:美国经济和美元的持续不确定性;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的长期困扰;全球通胀压力以及中东和北非局势的持续紧张。中国的金饰需求量达142.9公吨(64亿美元),创下季度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黄金市场在黄金首饰与投资需求方面刷新了历史季度记录,在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总经理王立新(Roland Wang)看来,这一市场表现说明了人们对于通货膨胀压力的预期持续增强。

  金价阶段性见顶1577.05美元后急挫至1462.3美元,随后迎来超跌反弹。目前市场处于超跌反弹后的再度绵绵回软中,尽管本周体现出一定调整抵抗,但并未摆脱阶段性弱势。金价第一阶段性的快速大幅下跌遇阻年初至今形成的趋势线支撑。该上行趋势线目前正受到破位考验,银价则早已形成破位。该趋势线支撑存在被击穿的风险。从金价四小时K线图来看,目前金价已经运行至需要选择方向的时候。目前金价也并未有效摆脱上方自1577回落形成的下降趋势线的压力。目前10日均线和30日均线胶合于1499美元附近构成当前金价上行的阻力。布林带中轨的压制位于1503美元附近。20日均线位于1509美元附近。下方季度均线支撑于1462美元附近。

  从黄金的周线图中我们能够明显看到金价自2008年见底684美元之后一直运行在一个大的上升通道当中,本月初金价触及该上升通道上轨后快速回落。以金价一贯的运行方式来看,这只是阶段性调整的开始。真正合适的抄底时机也许在金价震荡下行至30周周均线附近。

  白银技术面来看,短期均线下穿中期均线,均线系统掉头向下,并且运行至布林带中轴下方的趋空区间。白银破位下行迹象比金市明显。虽然短线和黄金一同反弹,但短时间内恐怕很难真正筑底反弹。所以对于白银的操作建议仍然是逢高沽空。上档的60日均线恐将形成银价反弹的终极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