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Marc INTRAER:金融危机是人类历史的一部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奥纬咨询管理合伙人Marc INTRAER在全体大会三:“全球金融监管改革新动向与宏观审慎政策性框架构建”上表示,不是说改革好还是不好,或者说改革的具体某些方法好不好,关键是监管者是不是真的有能力来把法案落到实处,今天很多人讲到了,再次的金融危机是不可避免的,只是这个东西是人类历史的一部分,我们总是找到新的方法来承担风险。

  Marc INTRAER表示,我就不重复那些详细的一些细节性的问题,我只是提供一些我的整体的观点,对于改革的整体的认识,也许在一些部分举一些例子。首先在2000多页的法案中间,显然涉及到很多的改革内容,但是我们认为这就是对整体的监管机制,在英国、美国,国际上监管机构并不是真正愿意为金融体制进行特别的改变,他们没有让大的机构进行拆分,而且那些金融机构,几万亿美金资产的大的机构都是大到不能倒,刚才早先时候说到了有的大到不能倒,而且倒了也没有办法拯救,所以他们那些能够做的金融行为也没有被彻底地、严肃地禁止。总体来说,这种逐步渐进式的、改进式的方式是法案中的主要内容,而不是真正进行彻底改变。

  还有一些重要内容是Dodd-Frank法案和巴塞尔协议III这些的共同点,里面有一些方面是非常积极正面的。这里面一个大的问题,就是,不仅仅是这个法案的内容,而是在于他们如何加以实施,以及那些监管部门,他们有没有这个能力来实施这些新的改革措施,而且将一切掌握好,将这种新的创新服务和产品掌握好,而且他们不一定是在前台上执行措施而是在后台进行很好的宏观管理。

  所以,巴塞尔协议III资本充足率这个规定就让银行不能承担过多的风险,这本身应该是巴塞尔协议II就应该做的,而且是十年前就应该实现的目标,显然巴塞尔协议II的资本充足率是不够的。所以银行可以以自己的方式来进行辩论,他们有各种类型的、不同类型的资本金,有的监管方就接受了银行的辩论,而且金融机构直接找到了智慧的方法,好的工具隐藏了自己的风险,他们有非常优秀的会计、律师、银行家,他们隐藏风险的速度和能力比监管部门抓住他们的能力快。

  最后,我想整个金融机构包括私营的金融机构,包括监管者都太乐观了,对于我们了解风险的能力、管理风险的能力太过乐观。我觉得我们结果导致我们承担了太多风险,其实说到金融改革,不是说改革好还是不好,或者说改革的具体某些方法好不好,关键是监管者是不是真的有能力来把法案落到实处,今天很多人讲到了,再次的金融危机是不可避免的,只是这个东西是人类历史的一部分,我们总是找到新的方法来承担风险。

  只要贸易不平衡的问题没有解决,我觉得在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出现资产泡沫,在泡沫破裂之后带来危机。危机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我们能不能够尽可能减少这种风险的影响,而且尽量减少任何失败或者说失灵所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