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宏观审慎管理应发挥央行的主导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我国金融监管协调不能只在“三会”之间,而应由“一行三会”组成,财政部也应是重要的观察员

  【财新网】 (记者 符燕艳)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专栏)称,加强金融监管,就是要发挥中央银行在宏观审慎管理中的主导作用,这是今后世界监管改革的大趋势。现有“一行三会”的监管格局不仅要形成协调机制,而监管协调不能只是“三会”间的协调,而应该由“一行三会”组成,财政部也应该是重要的观察员。”

  5月20日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吴晓灵称,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关于央行该不该搞监管,其在监管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一直都有争议。但加强监管协调,发挥央行在宏观审慎管理中的主导作用,是今后世界监管改革的大趋势。

  她表示,发挥央行在金融监管改革中的主导作用是对本次金融危机的重要经验总结,中央银行是惟一能在短时间内向金融体系和社会注入流动性的机构,是能恢复市场信心的权威机构,中央银行如果缺乏对金融监管信心则会延误最佳时机。

  她说,对单个金融机构的监管并不能提高对金融体系的监管。要关注系统性风险、对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加强监管、要维护金融体系稳定这个职能,只有央行能够承担,这是由央行本身的职能所决定的。因为只有中央银行垄断了现钞发行权,才具有最后贷款人的职能,才能够在金融危机的时候采取措施来拯救市场的信心。

  她认为,发挥央行在金融监管中主导作用,关键是要掌握监管信心的权力。“央行是否直接承担监管职责?”对此她表示,因为历史的原因和各国的具体情况,可以有不同的设置,但让央行掌握金融机构的监管信息并保留央行在有疑问的时候,对金融机构特别对银行拥有检查权,是保证货币政策有效实施、有效维护金融稳定的先决条件。

  2003年,中国形成了“一行三会”的监管格局,提高了货币政策制定和监管水平,但至今没有形成监管协调的常规机制。吴晓灵认为,监管协调不能只是“三会”间的协调,而应该由“一行三会”组成,财政部也应该是重要的观察员。

  在金融体系的监管框架中,应妥善处理货币政策、金融监管与消费者保护的关系,三者应形成协调与制约的有效搭配,这样才能有利于在提高效率的同时防止权力过分集中产生的腐败。

  不过,她并不主张由于央行在宏观审慎监管中负有职责,便将所有的职责向央行集中,“这也未必是最好的方式。”她认为应该是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和消费者保护三者间形成一种制约的关系。

  因此,她指出,中国金融监管体系应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央行与监管机构各自定位的问题。央行管宏观,监管管微观,所有总量政策及金融机构的杠杆力属于宏观政策,应该由央行来制定。二是处理好功能监管与机构监管的关系,以功能监管维护市场统一秩序,以机构监管保证单个机构的审慎合规经营。“如果我们不坚持功能监管的原则就会制约市场的发展。而我们国家当前监管格局中,在机构监管为主的框架下,实际就制约了市场统一性的管理,我想这也是我们今后应该注意克服的。”她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