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伊利拟定向增发募资7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乳业重审QS证并将一大批中小企业淘汰出局之时,伊利开始加快产能扩张的步伐。

  伊利股份(600887.SH)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32.67元/股发行底价,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定向发行不超过2.18亿股股票,拟募集资金净额(扣除发行费用后)不超过70亿元,将主要是用于公司主要产品的产能扩建项目、奶源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伊利股份昨日收盘报35.24元,跌幅6.65%。

  41.2亿扩充产能

  本次增发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70亿元,其中41.2亿元拟用于扩充公司液态奶(18.8亿)、冷饮(2.8亿)、奶粉(5.5亿)、酸奶(14.1亿)等产品的生产能力,12.3亿元拟投资建设奶源项目,16.48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从伊利的融资计划可以看出,公司将主打液态奶、酸奶的战略方针,意欲通过这两个重点方面进行市场突破。”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分析。

  目前,伊利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液态奶,占伊利2010年收入的70.7%,此外,奶粉及奶制品占15.6%,冷饮占11.9%。

  “酸奶这两年增速比较快,尤其是一线二线城市的需求量比较大。”伊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奶粉项目也是此轮产能扩张计划中的重点。”

  伊利此时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恰逢乳业重审QS证并将一大批中小企业淘汰出局之时。“一番大整顿后,行业整体产能减少了,市场出现空缺,这无疑大企业占领更大的市场带来了契机。”东方艾格乳业分析师陈连芳指出。

  12.3亿建设奶源

  此次拟增发募集的资金,有12.3亿将用于投资建设奶源项目,预计年收入7.8亿。

  公司表示,国内乳制品消费需求稳步增长的同时,国内乳业也面临原料奶短缺的问题。在饲草、饲料等价格上涨的拉动下,原料奶生产成本大幅上升,虽然2010年原料奶收购价格比上年大幅提高,但基于当前奶牛养殖成本和效益水平,奶户养殖积极性短期内难以提高,因此原料奶短缺将影响国内乳业的发展。此外,原料奶、白糖、进口乳制品等主要原料市场价格持续上涨,导致乳制品生产成本增加,企业的盈利能力受到影响。

  公司预计2011年原料奶、白糖、进口乳制品供需形势仍偏紧张,其交易价格同比可能会出现持续上升趋势,对乳制品企业的生产成本控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通过建设牧场,扩大奶源供应的辐射半径,增加自有奶源供应量,合理规划生产基地网络,降低运营成本和物流成本,提升快速反应的能力,将有助于控制公司生产成本的增加,更好满足市场需求,对保持和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有积极作用。

  据悉,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投资27亿元自建或合建牧场800余个,自有牧场比例超过50%,公司计划5年内再新建800家不同规模牧场。“800家牧场建成后将使伊利的自有牧场比率超过60%”向健军称。

  “投资奶源建设是此次伊利融资计划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东方艾格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认为,为控制奶源的安全和成本,就必须扩大自控奶源的比例,才能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行业面临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伊利的首次筹资。“伊利此次募资的主要用途在于扩充公司产能,建设奶源项目,由此可见伊利融资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其乳业竞争力,当前的乳业竞争格局将发生部分改变。”向健军指出,三聚氰胺事件给中国消费者留下深刻的负面影响,经过此次国家对乳制品行业进行大洗牌之后,伊利融资扩大产能、建设奶源,也是希望借助建设奶源项目消除消费者疑虑。

  “经历了三聚氰胺事件和行业大洗牌后,中国乳业正面临转型,由粗放式发展模式转向质量效益型发展模式。”东方艾格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表示,粗放式发展模式单纯的靠投入劳动力追求数量,同样品种的奶牛,国内的产奶量只相当于欧美的1/2到2/3,导致必须靠更多土地资源来维持奶牛数量的增长。而要维持行业的发展,就必须通过提高原料奶的质量和从业人员的素质来提高养殖效益。

  此外,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中的16.48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对此,向健军指出,大量流动性资金投入将促使伊利的企业战略目标提前实现,从而提高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将近35亿元的液奶、酸奶项目投资,将为伊利在2011之后主营业务的发展提供强劲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