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欧国际商学院院长:收入失衡是房价真正推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中欧国际商学院院长刘吉今天在“陆家嘴论坛”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收入失衡是当前房价背后的真正推手。

  刘吉认为,楼市调控多年来效果不明显,表面原因有两个,一是政策执行不到位,二是房地产企业实力雄厚,短期调控对它们影响不大,“但真正实质性的问题是收入失衡。”

  他介绍说,中国房地产泡沫和美国房地产泡沫有很大区别,美国的房地产泡沫是过度透支造成的,很多买房者并没有偿还能力,甚至是零首付。但中国的首付要求非常高,银行对房地产的风险控制还是比较到位的。

  刘吉认为,之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还会出现泡沫,是因为收入分配失衡,“也就是说我们中国有大量的公众阶层是买不起房,但是又有相当多的有钱人能买得起房,而且因为中国的有钱人他们喜欢买房作为一个简单的资产保值的方法,比较省心的一个方法,这样的话就导致很多人囤积房。”

  “我觉得从根本上来讲,要改变整个国民收入分配的格局,也就是说要提高老百姓的有效收入,”刘吉说。他觉得现在个税起征点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应该至少提高到5000元以上。”

  此外,他认为,调控房价还需对投资需求进行调控。在他看来,现在整个社会货币供应量的管理过于宽松的,这样必然会导致资产价格的泡沫化,而资产价格最容易泡沫化的,正是股市和楼市。

  他建言监管层要尊重市场经济的规律,不要以行政手段强硬的进行调控。(一欢 肖瑜 发自 上海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