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由宽从紧 美联储退出策略三部曲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根据美联储公布的4月会议纪要显示,联储内部已经开始倾向紧缩政策,并开始拿出台面讨论如何实施退出策略。这也暗示美联储未来将政策将由宽变紧,同时美联储大致已经拟定退出策略路线图。众多决策者更加倾向采取“三部曲”:即第一步在6月底结束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其次选择升息;最后是逐步缩减资产负债表。

  这是自去年11月推出QE2以来,美联储决策层首次对退出策略进行详细讨论。不过,美联储也强调,4月会议讨论退出策略并不意味会随时展开货币紧缩政策。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指出,他认为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到年底前都不会改变。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关于退出策略的讨论是在向市场传递一个信号,即他们有能力控制资产负债表规模,并逐步提高联邦基金利率。

  美联储于2008年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接近于零的水平,随后通过购买房屋抵押证券与政府公债等方式,向经济体注入1.4万亿美元,以及时对不断蔓延的金融危机设立“防火墙”。去年11月,美联储再次退出QE2政策,动用6,000亿美元购买国债,以压力借贷成本及扶持经济持续复苏。

  4月底,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记者会上表示,鉴于美国经济状况,美联储将如期定额完成国债购买计划,即今年6月底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不过,美联储并没有提及是否将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从部分美联储高官释放的信号得知,“只要在经济前景发生重大变化时,才会祭出QE3政策。”而部分决策者担忧通胀风险上升,促请美联储尽早结束量化宽松政策,以避免经济出现变化。

  在美联储升息方面,多数联储高官认为,一旦出现必须采取紧缩货币政策的条件,应率先上调利率,之后再出售资产。决策者们主张暂缓出售资产,先上调利率水平,以便于未来再面临经济问题时可做适当调节。

  利率工具是美联储治理美国经济的基本宏观工具之一,但对于目前接近于零的利率,调整空间已没有,对此官员们也感到一丝不安。

  近期,以堪萨斯联储主席霍恩为代表的紧缩派,要求美联储停止宽松货币政策,并开始逐步上调利率,终止可能导致通胀率上升并使市场陷入麻烦的货币政策。不过,也有美联储官员认为目前货币政策适宜,年底前不会上调利率。

  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在美国经济尤其是房地产市和就业市场出现好转之前,美联储是不会贸然启动升息周期的,预计2011年之前仍将维持0-0.25%的超低利率。

  美联储19日公布报告称,截至5月18日当周该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从此前一周的2.749万亿美元上升至2.762万亿美元,再度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美联储官员希望该行重新回到仅持有美国国债的状态,并让资产负债表规模重返危机以前的水平。在2007年12月份,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仅为8700亿美元。

  大多数官员都支持在调高短期利率后开始出售资产,并希望按照可以预测的、事先宣布的时间表来出售资产。部分官员建议出售资产的过程应采渐进式,例如可以分摊在5年进行。

  若在五年时间里每月出售150-25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样的节奏足够缓慢,能够在退出抵押贷款业务的同时又不大幅推高利率。

  (邱建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