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怀邦陆家嘴论坛演讲实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在全体大会三:“全球金融监管改革新动向与宏观审慎政策性框架构建”上致辞。

  各位下午好。现在中国经济实力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金融资产超过了一百万亿,外汇储备超过了3万亿美元。如果单就规模来讲,已经成为世界金融大国。但是由于我们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缺乏定价权、话语权,所以我们还不能称之为金融强国。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对中国从贸易大国、制造大国,走向金融强国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人民币国际化,将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提供重大的历史机遇。从世界金融发展史可以看到,大国的兴衰及其金融地位的沉浮,实际上是紧密联系的。比如说阿姆斯特丹第一张股票的诞生,使海上马车夫荷兰崛起。之后随着世界经济中心的转移,英镑和美元先后成为世界货币,所以伦敦和纽约就成为世界金融中心。伦敦的金融城和纽约的华尔街就聚集了全球资金交易的大的机构和中心。而东京随着日本经济的发展,70年代也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但是近年来有所衰落,这一方面是日本经济低迷有关,另一方面日元国际化中途夭折也是很重要的关系。这一场国际金融危机,实际上为人民比国际化提供了机遇,也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提供了重大机遇。

  这一场国际金融危机,实际上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机遇,也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提供了重大机遇。也正是中央审时度势,所以从2009年7月提出了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试点,迈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现在截止到今年一季度,现在银行业跨境结算的已经超过8600亿,今年年底有望突破1万5千亿。除了这些央行和世界国家有关央行开展人民币互换业务,这些都为人民币走出去逐步实现国际化创造了条件。

  面对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这样一个历史机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重点,我认为应该是扩大开放和积极创新,双轮驱动。具体来讲,就是通过双重开放、三项创新来开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局面。

  所谓双重开放就是以人民币国际化为契机,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开放。对金融机构的开放要同时考虑请进来和走出去。一是积极为外资金融机构在华经营创造良好的环境,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总部在上海落户;二是利用多种形式吸引国际资本;三是鼓励在沪的金融机构提高跨境金融服务领力;四是强化开放原则。一方面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在华拓展业务,也要争取外国对中国金融机构的对等开放,这样以促进中资金融机构在海外市场的发展。

  金融市场的开放我认为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加快在上海A股推出国际板;二是继续扩大债券市场开放度,比如说加快熊猫债券的发展;三是推进银行业同业拆借市场开放;四是推出银行业外汇市场的开放。

  三项创新,我认为主要是创新跨境人民币业务,人民币产品和人民币回流机制,切实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深度和辐射的光度。尤其是在人民币产品方面,我觉得上海下一步创新的重点应该放在人民币衍生产品和人民币大宗商品的定价方面。这样提出人民币在国际上,尤其是大宗商品的定价权,第二最主要建立起人民币的回流机制,我觉得可以考虑在上海证券市场推出小QFII机构。这些通过人民币业务、人民币产品和人民比回流机制的建立,来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我作为交通银行的董事长,我们交通银行是唯一一家总部设在上海的国有大型银行,也第一批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的银行,我们要继续发挥这样的优势,全面提升我们的跨境、跨币的能力,为人民币国际化做出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