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约翰·奎尔奇陆家嘴论坛演讲实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约翰·奎尔奇在全体大会四:“新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机遇”上致辞。

  今天非常荣幸,说实话在这么多优秀的演讲嘉宾面前,我觉得非常不好意思,尤其在座的各位都是中国方面的专家。我最近刚来过上海,所以我首先想说的是,对这次大会在做一些调研的过程中,我想以一种历史的眼光重新回头看60年前,上海就已经是一个金融中心了,是亚洲的金融中心。

  而当时的这种历史积淀,上海历史遗留下来的实力能够给上海人民一种决心和信心,更好地实现屠光绍市长刚才所说的这些宏伟目标。当然在座的各位有一个共同的责任,那就是希望能够邓小平先生这样一个愿景转化为现实。我们未来几大重要挑战是哪些呢?我想回应一下刚才几位发言人,都说到了。我想重复说一下,同时也想讲一下我自己看到的几类挑战。

  第一类是机构遇到的挑战,公营和私营部门遇到的挑战,他们的本部都在上海建立中心。刚才说到最重要的金融机构在中国的,比如说人民银行,还有银监会,总部都在北京,但是同时美国也是这样,最重要的金融机构的总部都不在纽约。另外从本国银行来看,目前主要的四大商业银行总部都在北京。所以从上海的角度来看有这样一个雄心,就是将金融机构的中心从北京往上海方向转移,有这样的目标。但是同时还要有一个关注点,就是刚才说到了,能够更好的吸引跨国金融公司,还有跨国银行将总部转移到上海来。

  我和一些机构交流过程中间,注意到他们的一些忧虑,他们之所以目前还没有将地区中心留在香港和新加坡,还没有流到上海,几大忧虑是如下。首先是监管和税收的环境,和其他两大中心所不同。另外一个在上海比较有限获得融资。第三是人才的问题,从客户基础角度来看,将地区中心放在上海,这绝对还是要再做一些工作。

  第二点,就是地理上的覆盖能力和影响力。也就是这些金融中心有地理上的影响力,只是中国的金融中心,或者通向中国大陆的最大的门户,应该成为一个区域的金融中心。如果成为亚洲区域性的金融中心,这样一个事实就已经将自己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了,因为亚洲现在本身就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

  第二关键问题就是地理覆盖影响力及范围。我觉得目前这种特别高程度的国际化,尤其是货币的国际化,因为人民币还没有实现全兑换,上海很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至少短期很难。

  第三点屠市长刚才的发言中间讲到了,金融产品多样化程度,现在还比较窄。比如说财富管理、私人银行才刚刚开始,投资银行、MNA、还有IPO,还有资产管理,这些主要业务还都大多集中在香港,还有公司债、外汇这种市场目前还不是发展得非常成熟。所以刚才所说到利率和汇率市场化进一步的改革,如果我可以说的话,那么我想说的就是一个比较小的、轻的管理环境,以及外国银行的运营机制要更加公开。PE公司,私募基金也可以进一步发展起来,比如说中国的家族企业会愿意获得这种收购服务的支持,以及私募基金的服务和支持。

  第四大挑战,生态系统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各种类型的上下流的服务,以及集聚的服务,也非常重要,这对于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要成形非常重要。其中很重要的一块,人才教育、保证这种人才的存在,以及大层面对于金融知识的了解。还有一点之前没有谈到的,就是信息技术的能力,这是刚才没有说到的,我认为很重要的方面。IT行业往往被视为金融界非常重要的支持体系。

  最后,将上海定位或者说打造成一个全球金融中心的过程中,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不仅将上海视为一个金融中心,而是将上海视为上海本身。因为将上海进行营销,进行打造,作为投资者的聚集地,作为创新的基地,作为旅游者愿意来的地方,作为产品服务的非常好的地区,或者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中心,对于世界各地有吸引力,作为一个教育中心,任何的金融机构、金融中心,不仅仅只是一个金融中心单一的功能,实际上是一个高生活质量的中心。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点就充分体现了上海的定位。上海作为在世界层面上的一个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城市,是一个完整的提供高生活质量的城市,不仅仅是一个金融中心。如果想要吸引更高层面的人才到上海来,就必须要以一种综合性的方式打造这个城市的质量。

  人们如果认为在上海不能够获得像伦敦、纽约相接近的生活质量,他们也不会从伦敦、纽约到这里来。不仅仅是所得税更低的问题,应该更关注上海城市能够提供的生活质量,和其他的金融城市相比更有吸引力。从金融中心的角度,这一点我建议大家再放开更多的考虑,上海作为全球非常重要的大都市,各个层面的吸引力,自然而然就会有金融中心的实力存在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