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文诺陆家嘴论坛演讲实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德勤有限公司全球运营董事总经理成文诺在全体大会四:“新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机遇”上致辞。

  谢谢您傅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能够成为这次演讲嘉宾的一员。我主要想谈四点。首先,从“十二五”规划的角度,和我们今天的话题合在一起来谈谈我的观点。第二,“十二五”规划对上海的意义。第三,我们看到上海的一些经验或者说上海可以从其他的先进做法中间得到的经验,不断将自己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第四点,再总结一下未来几大挑战是什么。回应刚才几位重要发言人的观点。

  首先,看“十二五”规划,有几点马上就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首先非常关注中国经济的多样化。这其中包括几点,当然也特别关注本国的消费,尤其是特别关注先进制造业及研发能力的发展。第二,推动在市场经济上的进一步改革,也要加强。这和我们特别相关的就是更多的直接融资、更多的直接投资,更如屠市长刚才说到的。第三,政府监管机构、投资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互动与合作要进一步加强。经济增长的高质量是非常重要的。第四点是创新,产品创新以及生命周期的一个全过程创新,这对经济都非常重要。

  对于上海来说,这意味着什么呢?作为这样一个大都市而言。刚才约翰· 奎尔奇先生已经说到了,你们大家也都熟悉,上海在上世纪的早期,也是远东的一个经济中心,今天上海也是中国向全世界进行贸易的一个最重要商贸门户。

  所以对于我们来说给我们更大的机会,进行寻找国际金融机会,而且物流也是中心,金融也是中心,先进制造业也是中心,研发也是中心,现代服务业也是中心,好的机场也作为中心,还有其他非常重要的产业,还有人才方面,上海都是全国数一数二,所以上海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各全球领先金融中心的经验和教训,但是同样也有必要让自己能够更好的符合中国经济的具体需要和具体的情况。

  中国上海能够从其他的一些先行的金融中心中学到一些什么做法呢?比如说首先当然是金融业,第二IT,信息技术必须要可靠、安全、高速。第三,金融服务应该是高效的、多样化、灵活的银行金融服务。第四,市场运营的环境,应该是得到很好的监管,而且是开放的,没有任何多余的干扰、干预。

  最后,刚才约翰· 奎尔奇先生说到了,生活质量很重要,比如说有外国人士可以自由参与,以及税收的一些优惠,还有技术的发展、多文化、多民族、多种族的一种融合大环境,也非常有益。如果我们看金融中心其他的做法,还可以看到非常灵活的货币运营机制,而且贸易和资本交易的做法也都是非常流通的。

  在2015年的时候,将会有3万亿美金的货物交易,将以人民币方式进行交易。相当多这种都是在新兴市场中间进行发展的,所以增速可想而知。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了非常大的机遇,同时也有挑战。既对中国、对上海、亚太地区带来挑战,这些机遇和挑战,充分证明一点,我们需要有一个充分的市场竞争,才能够支持这一点。

  上海是一个崛起的金融中心,一方面能够促进增长,另一方面提供多样化的服务。现在全球化已经在进一步的发展,各国都在进行进一步的开放,而且这种开放度也在竞争,所以上海和香港、新加坡,都在这方面有竞争关系。

  还是有两组评估的数据很重要,才能够来评估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首先一组指标,上海的服务速度和灵活性方面有多高,第二是稳定性、清晰性、一贯性,就是整体的运营环境的稳定性、清晰性、一贯性。所以在我们来看的时候,这两组指标连在一起就是公共政策,公共政策战略和决策将会扮演,在上海未来的发展前景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我最后借一句中国的俗语来总结“摸着石头过河”,明天的挑战就是取决于我们有这个勇气,即使这个水流很复杂,水越来越深了,但是要继续能够摸着石头过河。所以我相信上海的领导一定有能力接受这个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