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克鲁格曼:美国制造业正在复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克鲁格曼撰文指出,美国复苏虽然总体上令人失望,但制造业却是其中的一个亮点,该行业持续的复苏可能已经开始。而这一切要归功于一个事实:即美联储与奥巴马政府忽视了右翼非常糟糕的建议,果断地采取了自己认为正确的行动。

  以下为文章摘译:

  几年前,我的一位邻居——一位流亡的俄罗斯工程师发表了一个对收留他的国家的看法。他说:“美国似乎非常富有,但我从未看见任何人真正在制造东西。”

  这有点儿不公平,但并非全无道理——而且,随着时光流逝,这句评论似乎显得愈发地准确。2005年那会我常常开玩笑说,美国人在依靠出售各自的房子谋生,而购买这些房子的资金则来自中国提供的贷款。制造业——曾经美国最强的行业——似乎走上了一条日渐式微的道路。

  但这可能正在改变。制造业是总体上令人失望的复苏局面中的一抹亮点,而且有迹象——尽管是初步的,但很有希望——表明,一轮持续的复兴可能已经开始。

  还有另外一件事你也应该知道:如果批评拯救经济努力的右翼得逞的话,那这轮复兴可能不会发生。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故事:上世纪90年代,美国制造业就业几乎是稳定的。但到了2000年后,就业开始大幅下降。2001年的衰退严重打击了工业,而2005年泡沫推动的扩张——贸易赤字的急速扩大便是标记——将制造业远远甩在了后面。到2007年12月,美国制造业工人较2000年减少了350万名;在随后的经济萧条中,又有几百万就业岗位消失了。

  迄今为止,仅有少数失去工作的人已经重返岗位。但正如我所说的,已经出现了转好的迹象。

  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制造业贸易赤字似乎正在缩小。目前制造业贸易赤字占GDP的比重,约仅为房地产泡沫最严重时期的一半,而且情况还在继续转好。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指出,卡特彼勒(Caterpillar)这类曾将生产向海外转移的美国大型公司,如今正将它们重新转回国内,与此同时,其它国家、尤其是欧洲的公司正将生产转移至美国。

  而且,一个潜在灾难已经被避免:仅两年前还被许多人批为毫无价值的美国汽车业已经顺利度过危机。尤其是,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已连续5个季度实现盈利。

  美国的工业腹地现在正引领经济复苏。2009年8月,密歇根州的失业率为14.1%,居全国之首。如今,这一数字已经降至了10.3%——尽管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总算是了有了大的转机。

  我不想说,美国制造业一切都很美好。迄今为止,就业增长仍很微弱,许多新制造业岗位提供的薪资与福利不是很好。制造业复兴不会让医疗改革或者部署强大的社会保障网络成为不必要的举动。

  尽管如此,有这些工作总比没有好。这又将我引回了那些右翼批评家那里。

  首先,是什么在推动我们制造业贸易的复苏?主要是美元对其它货币的走软,给了美国制造业成本优势。事实证明,美元疲软才是美国工业所需要的东西。

  然而,美联储(Fed)却发现自己正面临右翼要求推动美元走强、而非走软的施压。几个月前,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保罗?瑞恩(Paul Ryan)对本?伯南克(Ben Bernanke)未能收紧货币政策进行了强烈谴责。如果伯南克对这类施压妥协了,那么,制造业现在肯定还在走下坡路。

  还有就是汽车业:如果奥巴马总统没有插手拯救通用汽车与克莱斯勒(Chrysler),那汽车业也许已经崩溃了。那些公司几乎肯定已经进入了清算,关闭了它们所有的工厂。而它们的清算可能已经损害了美国其它的汽车公司,以及重要的供应商。数十万份就业岗位可能已经不复存在。

  但奥巴马却因这些行动受到了强烈谴责。一名共和党议员宣称,政府的拯救汽车业努力是“对资本主义的宣战”。另一个则坚称,当政府插手一家公司的事务时,“紧随而来的灾难可想而知”。但事实证明,并非如此。

  所以,尽管我们的经济仍危机重重,但一个好消息是,美国人真正重新开始制造东西了。而我们之所以会这么做,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这样一个事实:即,美联储与奥巴马政府忽视了来自右翼的非常糟糕的建议。(译者/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