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华大学EMBA校友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华EMBA学生主要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以及现任政府官员。85%的清华EMBA学生为公司的副总经理以上级别,其中董事长或总经理占全部学生的55%以上,企业资产多数为10亿人民币以上。自从2002 年第一次招生以来,已有近3000名来自于国内外大中型企业的现职高层管理人员加入清华EMBA的行列。在保持高质量的基础上,学生人数每年还在以400名的速度增长。大量优秀的管理人才齐聚清华,辐射出清华经管学院强大的校友网络。

  清华EMBA教育中心历来重视校友工作的发展与创新。2008年3月,校友工作部正式成立,全面领导和管理各地同学会和校友工作。

  目前,清华EMBA教育中心已正式成立26家地方同学会,遍及华北、华南、华中及华东的主要省份。以同学情为纽带构建的同学会,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校友联谊机构,更是知识经济时代的校友增值中心,是校友交流合作的平台,是校友终身学习的场所。同学们在这里获取管理新知、拓展社会资源、谋求合作机会、助推事业发展。

  各地同学会的成立,促进和加强了EMBA同学之间、同学与母校之间的交流。在各地同学会筹备成立的过程中,广泛联络当地EMBA校友,为其搭建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使所有清华学子融为一体,汇成一家。同时,清华EMBA各地同学会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及慈善事业,助力当地教育事业发展和经济腾飞。贵州同学会用拍卖筹得的近百万善款捐赠中华慈善总会,用于资助贵州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失学儿童;吉林同学会设立“清华大学EMBA吉林助学基金”,捐助因家庭贫困失学的学生完成学业。清华EMBA同学会继承发扬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凝聚全部清华大学EMBA的力量,为振兴中华、发展当地经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同时,为推动校友活动的开展,密切校友和母校之间的联系,清华EMBA教育中心从2005年开始,在每年4月清华大学校庆期间组织“清华EMBA校友返校日”活动。借同学们返校之机,举办关注经济热点的高端论坛、进行兵家古典战术战略演练、班级同学的年度聚首等,丰富务实的活动内容,师生间的精彩对话,让每年一度的“返校日”变成了校友欢聚的节日。

  2006年6月,清华EMBA教育中心经过精心设计,开展了面向清华EMBA校友的第一期国学研修活动,旨在为校友打造终生学习的平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博古通今,进一步提升清华EMBA校友的人文素养。国学研修课程分为七大模块:‘易’、‘儒’、‘道’、‘佛’、‘兵’、‘史’、‘医’,授课老师全部为具很高威望的国学大师,受到了校友们的广泛好评。2008年6月,清华EMBA第二期国学班于山西顺利开课,并于2010年1月在北京圆满结业。校友工作部将继续开发针对校友的其他系列课程,满足大家学习、交流、提高的需求。

  2008年10月,由EMBA教育中心发起,江苏同学会承办,首次“清华EMBA校友国家穿越”活动在德国启程。二十余名校友参加了活动,访德期间,同学们参观了宝马、大众等著名汽车企业,并与公司高管人员深度交流,获益匪浅。

  2009年11月,清华EMBA教育中心为校友开设了荣誉学术评审委员课程。此课程不定期组织各类专题, 以师资考察为主要目的,邀请在经济管理专业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老师担任讲课嘉宾。清华EMBA的校友们以特约评审员的身份参加课程,并在结束后对老师的授课内容进行客观评价,最终校友们的的意见和建议也将成为选拔任用老师的重要依据。

  2009年12月,由清华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EMBA教育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天使投资联盟隆重成立。天使投资是指富有的个人和家族,成功企业家、企业高级管理者,对初创企业进行的权益投资,其具有投资小且灵活、投资附加值高等优势。天使投资支持的企业是创业投资支持的企业数量的30-40倍,投资总额也是创业投资的3-5倍。这次在清华,在EMBA教育中心,这么多优秀的教授和同学将随着天使投资联盟的成立,为中国的投资领域开辟新的篇章。

  除以上的课程及活动外,在校友工作部登记在册的还有各类兴趣俱乐部,如2006年6月7日成立的清华EMBA高尔夫俱乐部。本着强身健体、提高球艺、增进友谊的宗旨,清华EMBA高尔夫俱乐部吸引了百余名EMBA各级校友加入。还有清华EMBA网球俱乐部和羽毛球俱乐部,每周都定期组织活动,并多次组织联谊比赛。

  2010年12月4日-5日,在福建厦门举办的全国第三届全国名校EMBA网球精英赛中,清华大学EMBA网球俱乐部在15支参赛队中勇夺冠军!

  更多精彩课程和活动正在积极策划中。清华EMBA校友工作已经发展成为校友们终身学习的平台、事业发展的平台、交流联谊的平台、回馈母校的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