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怀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重在双重开放三项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鲁琳 选稿:赵菊玲

  东方网记者鲁琳5月20日报道:东方网记者在今天下午举行的2011上海陆家嘴论坛第四场全体大会上了解到,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目前央行和世界国家有关央行开展人民币互换业务,都为人民币逐步实现国际化创造了条件,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重点就是通过双重开放、三项创新来开创新局面。

  胡怀邦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对中国从贸易大国、制造大国,走向金融强国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人民币国际化,将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提供重大的历史机遇。这一场国际金融危机,实际上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机遇,也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提供了重大机遇。

  胡怀邦认为,从2009年7月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试点,迈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并为人民币走出去逐步实现国际化创造了条件。“面对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这样一个历史机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重点,我认为应该是扩大开放和积极创新,双轮驱动。具体来讲,就是通过双重开放、三项创新来开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局面。”胡怀邦说。

  胡怀邦表示,所谓双重开放就是以人民币国际化为契机,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开放。对金融机构的开放要同时考虑请进来和走出去,一方面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在华拓展业务,也要争取外国对中国金融机构的对等开放,这样以促进中资金融机构在海外市场的发展。金融市场的开放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加快在上海A股推出国际板;二是继续扩大债券市场开放度,比如说加快熊猫债券的发展;三是推进银行业同业拆借市场开放;四是推出银行业外汇市场的开放。

  胡怀邦说,三项创新主要是创新跨境人民币业务、人民币产品和人民币回流机制,切实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深度和辐射的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