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约翰·奎尔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面临诸多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5月20日报道:今天下午,2011陆家嘴论坛举行全体大会四“新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机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约翰·奎尔奇指出,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仍面临多项挑战。

  约翰·奎尔奇说,第一类是机构遇到的挑战。他举例说,人民银行、银监会等总部都在北京,目前四大商业银行总部也在北京,“所以从上海的角度来看,要将金融机构的中心从北京往上海方向转移。但是同时还要有一个关注点,就是刚才说到了,能够更好地吸引跨国金融公司,还有跨国银行将总部转移到上海来。”

  约翰·奎尔奇同时指出:“人民币还没有实现全兑换,上海很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至少短期很难。”他还表示,目前上海金融产品多样化程度比较窄,“比如说财富管理、私人银行才刚刚开始,投资银行、M&A、IPO、资产管理,这些主要业务大多集中在香港,还有公司债、外汇这种市场目前还不是发展得非常成熟。”

  约翰。奎尔奇最后表示,上海的生态系统也面临着挑战。他解释说,“各种类型的服务,以及集聚的服务,也非常重要,这对于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成形非常重要。其中很重要的一块,人才教育、保证这种人才的存在,以及大层面对于金融知识的了解。”他补充说,信息技术的能力也是助力上海发展的重要方面。IT行业往往被视为金融界非常重要的支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