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义昆:妖魔化城管形象的恐怕就是城管自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8日,国内首份“城管网络形象分析报告”在武汉出炉。报告认为,部分城管人员在执法中的行为失当,造成其网络形象妖魔化。报告建议,城管人员可利用多种媒介手段,主动传达亲民态度,以诙谐、幽默的方式改善其公众形象。(5月19日《长江日报》)

  “城管网络形象分析报告”认为城管“网络形象妖魔化”,这是一个值得商榷的结论。诚如网友质疑:中国城管的形象不是“被妖魔化”,而是其自身的素质决定了他们的行为方式,是自己将自己的形象妖魔化了!鉴于此,城管要改变自身妖魔化的形象,恐怕首先应该将自己还原成“人”,还原成秉公执法的政府公职人员。

  遗憾的是,这份报告的主编、武汉大学教授沈阳似乎并未看到问题的根源所在。在他看来,不善于“声誉管理”、放大效应和公众形象刻板化,是城管网络形象呈现负面的重要原因。毋庸讳言,公众刻板印象的形成,确实是在城管一次次的暴力执法行动中累积起来的。

  城管确实应该改善形象:只有这样,城市管理才能获得民众认可,官员才能有政绩,城管才不会“吃力不讨好”。然而,城管不仅时常肆意剥夺小贩生存的权利,有时甚至还会施之以暴力伤害其身体。天天都有城管打人伤人,城管的形象怎会好得起来?

  我关注的是生计,你关注的却是形象。相较而言,生计无疑比形象更加重要。倘若不能站在小贩的角度多思考问题,城管的形象恐怕永难改善。  (湖北 刘义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