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摆脱主权债务危机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春荣

  日前闭幕的欧盟财长会议传出消息:欧盟正在考虑重新安排希腊的债务期限。然而,此间观察家认为,由于经济增长乏力,财政减赤计划落实困难,希腊摆脱主权债务危机的征程坎坷,路途遥远。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始于2009年12月。短短数月,就使得希腊濒临破产。为挽救希腊财政,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去年5月联手推出了1100亿欧元的救助协议。这笔巨额救助,对于满足希腊此后三年偿债需求至关重要,为其整顿财政和重塑市场信心赢得了时间。

  然而,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希腊去年财政赤字仍占GDP的10.5%,公共债务水平继续攀升,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42.8%。经合组织预测,希腊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的资金缺口将保持在6.2%的平均水平。由于债务利息成本远远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希腊国债收益率随之攀升。最近以来,有关希腊难逃债务重组的传言日甚,欧元应声走贬,欧股重挫,希腊2年国债利率升破20%,标准普尔本月初再次下调希腊长期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从BB-调为B,经济前景负面。

  表面上看,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前景的确扑朔迷离。但不难发现,这一问题仍有解决的途径。首先,债务重组事关欧元区的整体金融安全,欧盟绝不会允许此幕在希腊发生,并在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重演。欧元区集团主席容克明确表示,债务重组将是一场灾难,不应该讨论重组计划,因为这种讨论只会加大风险。其次,希腊不会单方面退出欧元区,因为此举对于欧元区集团而言,是一种倒退,欧元区诸国宁肯解囊相助,也绝不会允许希腊退出。第三,尽管希腊可能违约的猜测不绝于耳,但希腊政府近期采取了一系列紧缩政策,削减财政预算,强化税收监管,改善投资环境,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全力履行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义务和责任。希腊副外长库维利斯日前表示,希腊经济已经出现好转迹象,目前正通过推进私有化来避免债务违约或重组。

  希腊摆脱债务重组几成现实,但争取重新安排债务期限的道路并不平坦。据此间媒体报道,在是否同意重新安排希腊债务期限问题上,欧盟财长们的意见并不一致,而且这种重新安排附有实实在在的先决条件:希腊必须加速国有资产出售和大幅削减支出。可见,希腊在彻底摆脱主权债务危机尚有漫长的路要走。